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加強支援中小企

2017年09月08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孫主席(香港塑膠業廠商會主席孫榮聰)、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香港塑膠業廠商會60周年鑽禧慶典。

  

香港塑膠業的歷史相當悠久,多年來是香港工業重要的一環,而且發展出多元化的產品,包括剛才Eric(孫榮聰)提到的家庭用品、廚房用品、餐飲用具、文具、藥用器皿、工業容器及配件等,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於2017年上半年度,香港塑膠產品的出口總值超過270億港元,為本地經濟帶來可觀的收益。

  

香港塑膠業廠商會成立60年以來,一直致力推動香港塑膠業的發展,不時透過舉辦研討會、考察團這些活動,讓業界認識市場的最新情況及與行業相關的先進技術,協助業界開拓商機及提升行業的技術水平。我在此衷心感謝商會為香港塑膠業作出的貢獻,包括兩位90歲以上、非常健康的長者朋友。

  

特區政府一向致力為業界締造有利的營商條件及提供適切的支援。例如工業貿易署轄下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及「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目標是支援中小企業拓展出口市場和提升香港整體或個別行業中小企的競爭力。政府近年已優化這兩項基金,包括把行業機構可申請的項目資助上限由200萬元增加至500萬元,而且容許企業利用資助在電子平台進行推廣活動。

  

政府亦推出總值10億元的「專項基金」,即我們稱為「BUD」的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向香港企業及行業機構提供資助,讓他們透過發展品牌和提升競爭力,發展內地業務。鑑於業界反應良好,這個「專項基金」的申請期已延長五年至2022年6月。我鼓勵業界多加利用這些支援措施,推動業務發展。

  

我知道香港塑膠業廠商會已獲得剛才提及的「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撥款約110萬元,推行名為「香港塑膠業科技發展---『中國製造2025』及『工業4.0』新機遇」的項目。這項目透過會議、工作坊、分享會及工廠參觀等活動,協助業界掌握最新的技術及資訊,使他們可以與時並進,好好把握「中國製造2025」及「工業4.0」帶來的商機,對業界非常有裨益。我期望貴會未來推行更多大型項目,提升行業的競爭力,使香港塑膠業更上一層樓。

  

最後,我在此衷心祝賀香港塑膠業廠商會成立60周年,祝廠商會會務蒸蒸日上,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月8日在香港塑膠業廠商會成立60周年鑽禧慶典的致辭全文) 



社創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