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蔡若蓮談確定學生人數安排

2017年08月10日

none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

鑑於社會人士十分關注近日個別學校管理不善,並涉及呈報不實學生人數等違規問題,而傳媒亦曾查詢教育局現行確定學生人數的安排,本局希望在此提供進一步的資料。

 

教育局每年均向資助學校撥款,支付學校日常運作所需的資金。其中絕大部分的撥款是按學校的核准開辦班級數目計算的。

 

為計算學校的教職員編制及撥款額,本局一向以來均在每年 9 月中一個特定日期確定每間資助學校的實際在學人數,從而計算學校於該學年核准開辦的班級數目。舉例來說,如某實施小班教學及獲預先批核四班小一的學校,其實際的小一在學人數為 76 人,則可維持開辦四班。現時學校須於預定日期(一般為每年的 9 15 日),透過網上校管系統呈報在學學生的資料,包括學生姓名、學生編號及班別等。本局會把收集所得的資料進行配對及分析。如發現學校誤報或呈交的資料不正確,本局人員會向有關學校了解及跟進,並會視乎情況及需要,尤其對於因學生人數變動而可能會出現「縮班」的學校,在預定日期到訪個別學校,實地點算及核實學生人數。每年 9 月點算人數以確定核准班數的做法沿用多年,得到業界廣泛認同和積極配合,行之有效。

 

如上所述,本局人員必定會到可能出現「縮班」的學校點算學生人數,然而,我們亦會到部分學校(主要是以往學生流動性較大的學校)進行點算。報道提及的學校並沒有「縮班」危機,但過去數年,本局人員曾到該校進行點算。根據當時點算所得,該校各級在點算日的出席學生人數已達獲批開辦班數的學生人數要求,即使不計算缺席學生,也沒有「縮班」危機。同時,本局人員查核了「點名表」上有註明缺席學生的缺席原因(例如事假、病假等),認為沒有需要進一步跟進。同事的工作保障了政府資源運用得當,但是,在確定實際在學人數方面仍有改進空間,我們會研究改善現行點算學生人數的方法,以期令所收集的資料更準確。

 

一向以來,學校都盡責任向教育局遞交準確資料,讓我們能有效收集公營學校的學生資料、長期缺席個案及學位空缺情況。個別學校不當的做法,不應破壞我們與學校的互信,教育局亦不應因此全面核查所有學校呈報的學生資料,以免對學校造成不必要的滋擾。

 

另外,法團校董會成員是否有足夠管理學校經驗也是社會人士關注的問題。我們深明在法團校董會這個由持分者共同參與的管治架構下,校董會成員應該了解及掌握所須承擔的責任及職能。為此,我們一直致力推動校董培訓,透過舉辦各種不同類型的校董培訓課程,讓校董更深入了解在校本管理精神下,作為學校管治架構人員的角色和責任;同時協助他們掌握與法團校董會運作有關的必要知識。

 

多元化的校董培訓課程包括: 15 小時的校董基礎培訓課程、因應當前重要教育議題而舉辦的大型校董專題講座、按個別辦學團體需要而特別設計的培訓課程、以及為家長校董、教員校董和辦學團體校董等不同類別校董而設的分享會等。值得一提的是,本學年我們還舉辦了一個為資助學校校監而設的 15 小時先導培訓課程,希望藉此強化校監領導學校發展的能力,確保他們能遵照條例和相關規定管理學校;同時協助校監成為更具效能的領導,以帶領由不同類別法團校董會校董所組成的團隊。

 

2016/17 學年,共有約 1,800 人參加不同類型的校董培訓課程;其中有 35 人參與了 15 小時先導校監培訓課程,接近 580 人參與 15 小時校董基礎培訓課程,以及 610 人參加校董專題講座(講座共兩個,主題分別為《基本法》教育及與學校運作相關的法例)。教育局將繼續竭力加強校董培訓,以優化法團校董會對學校的管治。

 

(以上是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 8 10 日在教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 文章



香港公共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