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張建宗網誌 :「青年號」啟航

2017年07月09日
暑期實習

暑期實習:  張建宗(前排左二)表示,政府為大學生設立暑期實習生計劃,五位同學現正於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效率促進組當實習生,負責網站工作。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新一屆問責團隊以多創新、多互動、多協作、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的施政理念及服務精神,全速投入工作。相信大家在這幾天都感受到我們切切實實為市民做事,主動誠意溝通的態度,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展現新風格。

 

教育是培育人才、促進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最有效方法。投資教育,就是投資香港未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在上任的第三個工作天(7月5日)率先公布每年增加50億元經常教育開支。首階段涉及每年開支約36億元的優質教育措施,涵蓋專上、中學、小學、幼稚園及特殊教育,全面照顧不同學生在不同階段的學習需要。

 

在專上教育方面,政府將由本學年起,向修讀香港合資格全日制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每年30,000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並向修讀內地合資格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每年5,000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而升讀銜接學位的副學位畢業生亦同獲資助。預計這些措施可讓39,000名青年學生即時受惠。

 

我們亦會增加中小學的教師與班級比例、加強資訊科技人手支援、增設教席統籌特殊教育需要,並增加特殊學校的教學和醫療人手。這些措施將增加逾2,350個常額教席、840個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的常額教席,以及約1,000個資訊科技人員和專職醫療人員的職位。措施將有助穩定教學人員的工作環境,吸引年輕教師及專業人才投身教育界,創造有前景的就業機會,提升教學質素。

 

教育以外,我們也為青年人創造更多向上流動機會,推動社會不斷向前發展。我們推出多項內地和海外交流、實習、工作假期、在職培訓及師友計劃,擴闊下一代的視野,為迎接未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作好準備。我們亦資助本港青年人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交流活動,讓他們親身了解這些新興市場的前景和機遇,促進跨地域的文化交流。我們亦資助社區團體舉辦青年往內地實習和交流,了解國家最新的發展,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重點項目。此外,三批香港青年學生將在這個暑假分別前往甘肅敦煌、四川臥龍和北京故宮博物院交流實習,學習文化遺產和自然生態保育知識,傳承文化歷史。他們是文化藝術的新星,相信日後可以為香港的創意文化產業發展,帶來更多創新意念。

 

我的辦公室最近也來了五位實習生。他們參加了政府為大學生而設的暑期實習生計劃,與50多位同學在不同部門體驗政府工作。五位同學現正於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效率促進組當實習生,負責網站更新、設計和支援工作。他們性格開朗、充滿活力和創意,對前途抱有希望,談到香港所面對的挑戰和機遇時,更非常有見地。我已邀請他們與我一同出席一些公開活動,讓他們了解一下政務司司長的工作,也希望從中多關心、聆聽年輕人的心聲。

 

我在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曾經提出,「安老號」、「扶貧號」和「助弱號」三艘船已經揚帆出海。現在,我要加上「青年號」這支生力軍,四船並航,乘風破浪!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我希望社會各界能與我們同行,多理解、支持年輕一代,協助他們各展所長,創造美好人生。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7月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