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社會穩步發展 女性地位提高

2017年06月23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林貝聿嘉主席、何超瓊候任主席、董建華副主席、宋秀岩副主席、殷曉靜副主任、各位主禮嘉賓、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和太太青儀出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舉辦的「香港各界婦女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暨2017至19年度婦協理事就職典禮」。

 

大約一星期之後,就是香港回歸祖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的大日子。過去20年,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社會各界同心協力,社會和經濟穩步發展,而香港女性的地位、權利和機會也有顯著的提升和進步。

 

讓我舉一兩個例子:女性的勞動參與率由1996年的45.1%,上升至去年的50.7%;而晉升至經理及行政職級的女性比例,更由1996年的19.6%,上升至2015年的33.2%。修讀政府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女同學比例,由1996/97年度的49.6,上升至2015/16年度的55%。「婦女能頂半邊天」這句流傳已久的話,相信很快就要改寫了。

 

我們取得今天的成果,實在有賴婦協、婦女事務委員會和其他婦女團體,多年來致力提倡婦女權益。

 

本屆政府十分關心婦女事務。在前年的施政報告中,我宣布所有政策局及部門在制定主要政府政策措施的時候,均需要應用性別主流化。去年,政府推出先導計劃,鼓勵社會福利界非政府機構在制定政策及計劃時,參考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並應用性別主流化。

 

我也接納了婦女事務委員會的建議,提高委任婦女出任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的百分比比例,由30%提升至35%這目標,以確保女性的觀點和關注可以在公共政策中得到充分的反映。

 

為進一步推廣性別主流化,我們在決策局、部門以及區議會成立了「性別課題聯絡人」的網絡。我很高興知道有不少非政府社福機構及上市公司,已經成立「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提升大家對性別課題的認識,我希望更多機構,尤其是大企業能夠響應。

 

在香港,婦女既是家庭支柱,也是重要的人力資源。我們肯定婦女對家庭的重要性,也重視婦女的就業的權利,讓更多婦女發揮潛能,服務社會,貢獻社會。事實上,促進婦女就業也是政府人口政策的重要一環。我們正在積極為婦女提供不同的支援,例如增加幼兒照顧服務名額、實施家庭友善的僱傭政策等,以創造有利的條件,讓婦女可以兼顧家庭和工作。

 

我希望本屆政府這些工作,為將來婦女事務發展奠下一個基礎。我在這裏要特別感謝創立及領導婦協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林貝聿嘉主席,她即將交棒給何超瓊。在林主席的領導下,婦協由十位創會發起人,發展至今天擁有十萬名會員的大機構,成為香港最具有代表性的婦女組織之一,多年來與全國婦聯和其他地方的婦女團體緊密合作,共同推動婦女事務的發展。我在這裏請大家以熱烈掌聲,感謝林貝聿嘉主席和婦協,感謝林主席和婦協對香港婦女所作的貢獻。

 

最後,我祝願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在何超瓊新任主席和新一屆理事帶領下,會務蒸蒸日上,更祝願國家富強昌盛,香港繁榮穩定,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6月23日出席香港各界婦女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暨2017至19年度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理事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