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蕭偉強:兒童發展基金助基層

2017年06月18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

今天是父親節,我首先祝全港為人父者「父親節快樂」!

 

大家普遍認同,今時今日養育孩子所面對的挑戰比以前更大,為人父母者當然希望盡力培養子女長大成材。作為兩個子女的父親,我亦同樣關心香港整體兒童和青少年的成長和未來。事實上,孩童是社會的接班人,特區政府認同要着力投資在孩童身上。

 

近年在教養子女方面很流行一個說法,就是「贏在起跑線」,有支持的也有反對的,意見紛紜。相比家境較富裕的孩子,基層兒童不但在物質資源上較缺乏,他們所能得到的無形資產,例如人際網絡、眼界識見,也往往因家庭環境及經濟條件而受限。

 

為了幫助這些孩子向上流動,勞工及福利局於2008年成立了兒童發展基金,至今獲撥款六億元,並透過非政府機構及學校先後推出合共九批共145個計劃,有超過13,500名基層兒童參與。

 

基金計劃的獨特之處,在於它並非着眼於滿足金錢或物質方面的即時需要,而是透過「目標儲蓄」、「師友配對」和「個人發展規劃」三個主要元素,在基層兒童參與計劃的三年內,增強他們在未來發展方面的能力和信心,裝備他們去迎接未來人生的挑戰,促進他們的較長遠發展,做到「人窮但志不短」,讓他們敢於追尋夢想,積極為自己未來打拼,從而減少跨代貧窮。

 

為了深入了解基金計劃對參加者的裨益和較長遠影響,勞工及福利局邀請了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及政策二十一進行了一項研究,調查參加者在完成計劃一至四年後的情況,並與家庭經濟背景相近、年齡相若的非基金計劃參加者(「對照組」)作對照比較。研究報告經已完成,我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報告的幾項重要研究結果。

 

報告認同基金計劃的三項元素都極為重要並相互補足,有效地幫助基層兒童提升資源管理和規劃未來的能力,擴闊個人網絡,並建立持續儲蓄習慣,長遠能幫助他們擺脫貧窮。

 

報告顯示,相比起「對照組」,計劃參加者更有動力和興趣學習,對學業亦抱有較高的期望。當中有八成(80.1%)希望能夠取得學士或以上學位,「對照組」則有64.3%。

 

同時,計劃參加者亦有較少的問題行為,包括過度活躍、情緒症狀、行為問題、朋輩問題和逃學情況。

 

透過計劃中的「師友配對」元素,計劃參加者明顯地能從家庭、朋友和其他重要的人得到較高程度的社會支援,對未來接受教育、工作和職業方面,有更多正面的思考和探索,亦更有決心持守自己定下的目標。

 

超過八成的參加者(83%)更認同基金計劃有助他們建立儲蓄習慣;約四分之三的參加者(77.6%)在完成計劃後仍能保持儲蓄習慣,較「對照組」的43.6%為多。

 

以上的這些「優勝處」不是在於分數,也不是在於證書,但卻對個人的長遠發展有重大影響,因為這些素質對於一個人是否能夠持續地發展及累積其人力資本,提升學業和事業成果,有着關鍵性的影響,有助未來成功和擺脫貧窮。

 

報告中另一令人鼓舞的結果是,基金計劃同時亦為參加者的其他家庭成員帶來裨益。約五分之二的計劃參加者表示自己為兄弟姐妹帶來了正面的影響,他們更願意認識他人、對未來有個人計劃,以及成功建立持續儲蓄習慣等。

 

正如上述研究結果顯示,「師友配對」是整個計劃的十分重要一環。每名兒童發展基金學員均會獲編配一名義務友師,助他們完成三年計劃,與他們分享人生經驗。曾有計劃學員因不懂面對生活壓力而患上思覺失調,他認為自己的病情得以好轉,並能重新面對和接納自己,義務友師在期間的陪伴和鼓勵有很大的幫助。我要感謝每一位友師的無私付出,亦呼籲更多有心人投入友師行列。

 

為了讓更多基層兒童受惠,我們將在2017/18及往後的學年,繼續透過學校和非政府機構推出更多批次的計劃,預料會有額外8, 000多名基層兒童受惠。

 

人生是一場持久賽,毋須急於在起跑線前競爭,而是更多着眼於沿途的風光和找尋自己的目標終點。我非常期待能見證更多孩子因基金計劃而有着正面的改變,在人生的路途上,抱持積極的態度和希望,走得更高更遠。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6月1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一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