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改善醫療服務 應對人口老化

2017年06月11日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嚴徐玉珊主席(仁濟醫院董事局主席)、馮卓能副主席(仁濟醫院董事局副主席)、許東秘書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秘書長)、高局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蕭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張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葉專員(荃灣民政事務專員葉錦菁)、各位仁濟領導、各位來賓、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獲邀出席仁濟醫院的「慶祝回歸祖國20周年暨仁濟50周年金禧嘉年華」,與市民同樂,一起分享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及仁濟醫院踏入50周年紀念的喜悅。

 

仁濟醫院服務香港半個世紀,歷史悠久,一直秉承「仁者存心、濟世利眾」的服務精神,為香港市民提供醫療、教育、社會福利等各項優質及多元化的服務,是特區政府在推動扶貧、安老、助弱政策的堅實長期夥伴。

 

為應對人口老化,醫療服務需求持續增長,特區政府已預留2,000億元讓醫管局規劃未來十年的醫院發展計劃,擴充和更新醫療設施。這項發展計劃投資十分龐大,可增加18%的病床數目至5,000張,手術室增加四成至210個。專科門診服務將由現時每年680萬人次,大幅上升四成至1,000萬,普通科診所每年可額外提供41萬人次的服務。在這一方面,仁濟醫院率先在2012年展開重建計劃,以應付社區對醫護服務日增的需求和配合醫院服務的未來發展。新大樓會有更先進的醫療設施和設備,普通科及專科門診診所的服務量亦會有所提升,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另一方面,仁濟也計劃開辦首間綜合醫療服務中心,提供西醫專科、中醫、牙科等一站式服務,也積極與其他機構聯合提供醫療服務及拓展中西醫結合治療等新服務。這些新發展與政府推動跨界別及跨專業合作,以創新的服務模式照顧長者的政策不謀而合。我們已向醫管局撥款100億元設立醫管局公私營協作基金,利用投資回報推行臨床公私營協作。至於跨專業方面,我們致力推動「醫社合作」,例如由關愛基金推行先導計劃,透過長者地區中心為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社區護理服務。

 

我們亦已預留300億元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的康復服務,安老事務委員會將於本月底前公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為提升長者復康服務,仁濟新設立的蘇陳偉香長者日間醫院已在今年2月正式啟用,除了惠及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外,亦為長者提供更完善的社區延續支援醫療服務,令長者能夠享受更全面的照顧和關愛。

 

本屆政府致力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投放於長者的經常性開支,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幾方面,由2012至13年度開局之年的約436億元增至753億元,增幅超過七成,相等於政府每十元的經常性開支中,有多於兩元用於長者身上,回饋長者多年來對香港的貢獻。

 

我們亦會在今年7月把長者醫療券的合資格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讓額外約40萬名長者每年獲得2,000元的私營基層醫療津貼,有望在下月實施。公營醫療服務收費豁免安排亦將由今年7月中擴展至合資格領取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和75歲或以上人士,約14萬名合資格長者可以免費使用公立醫院和診所服務。

 

要改善長者和弱勢社會的生活,單靠政府的努力是不足夠。我深信在未來的日子裏,仁濟定會繼續與政府並肩合作,積極提升各項業務,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更優質的社會服務,共同締建更美好的社區,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

 

仁濟多年來惠澤社群,建樹良多,適逢仁濟醫院董事局今年踏入50周年,我藉今天的機會向仁濟致以深切謝意。今年同時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和特區成立2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特區政府以「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為慶祝20周年的主題,慶典的主要目標有三個:第一,彰顯「一國兩制」在過去20年的成功落實;第二,凝聚社會、推動社會團結;第三,加強我們的信心,掌握面前的機遇。

 

我在上月中為20周年的主要慶祝活動之一「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主持了開展禮,「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包括送福袋予30萬長者和有需要家庭,希望與弱勢社群一起分享香港回歸20周年的喜悅,向他們送上溫暖,帶出團結、包容和關懷的重要信息,從而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仁濟今天舉行的嘉年華會活動,正好配合我們一連串在社區的送暖活動,將歡樂傳遍社區。

 

希望大家有一個陽光充沛的下午,享受節日的氣氛,最重要的是仁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6月11日出席仁濟醫院舉辦的慶祝回歸祖國20周年暨仁濟50金禧嘉年華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