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民商同心 惠及基層

2017年05月04日

none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李家傑博士(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副主席兼李兆基基金董事)、行政長官夫人、孫國林先生(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家園基金董事)、各位重量級嘉賓:

 

首先,我在這裏要多謝家園基金邀請。今日可說是雙喜臨門。第一,祝賀家園便利店創業五周年,以及第九間家園便利店的開幕禮。

 

我與孫國林先生當時有一個承諾,就是你們多開幕一間分店,我都會來支持多一間;將來每多開一間,我也一定會到,無論是甚麼身分我都會到,因為這個是很有意義的。大家都知道自2012年5月,當時本屆政府還未開始,已經有第一間(家園便利店)開業,跟着開枝散葉、遍地開花。自2013年開始,差不多每一年都會開一間,當日彩虹分店的開幕禮,我說你們為彩虹邨帶來彩虹。跟着,2014年的福來邨分店---福來了,因為有你們家園,自然就把福帶來了;之後是土瓜灣炮仗街,就「遍地開花」;隨後是乙明邨分店,是沙田一個很多有需要的基層市民的區分。今天來到觀塘家園便利店,亦有很多我們要幫助的基層市民在此居住。所以我說這個是很有意義、很有心,因為他們差不多是以一個成本價,很廉價地出售給基層市民和弱勢社群,包括綜援、老弱傷殘、少數族裔、新移民等。

 

剛才我參觀時比較過價錢,這裏的確是便宜得全港沒有其他地方能追上,生命麵包賣9.5元,其他商鋪是買不到的;豬仔肉16元,外間起碼20元,就算是非會員價也只是19元,對非會員都有資助;還有豆豉鯪魚17元,外間賣起碼21元。所以這裏真的能夠幫助很多基層市民,每一頓餸菜起碼省回數元,這數字很「襟計」!所以這個支援方法是好的,一方面可以鼓勵他們自力更生,同時亦可以真真正正幫助他們在生活方面解決他們的困境。這個我要代表政府多謝家園基金和李兆基基金。

 

這個計劃另一個意義亦是很重要。大家要知道,他們前後九間聘請了70位員工,而裏面有15名員工是殘疾人士。這一間分店的九名員工中有六名是殘疾人士;乙明邨有九名,兩間便利店加起來已經有15名;這正配合政府鼓勵多些僱主聘請多些殘疾人士,以平等機會給他們發揮,所以這是一個好榜樣。除了是扶貧、助弱,亦是一個平等機會、關愛我們的殘疾人士,是一舉幾得。

 

這個項目除了有意義外,亦與政府的政策很配合,現屆政府雖然只餘一個多月,但容許我說,本屆政府在梁振英特首領導下,我們的扶貧、安老、助弱方面做了很多工夫。我記得剛剛就任那一年,福利方面撥款只得438億元,今年是733億元,上升了71%,沒有一個其他範疇能夠有七成多的增加。我們的貧窮人口雖然仍然有很多,但貧窮狀況紓緩了;最低工資亦由5月1日開始增加了兩元;「二元乘車優惠」每日約有100萬長者人次利用兩元走進社區等等。

 

最重要的就是民、商同心參與。今日李兆基基金、家園基金,以及出席的所有有心社會賢達、社會領袖互相配合,一定可以把這個項目推上一個新層次。我希望每一年最少開多一間家園便利店,造福我們的基層市民。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5月4日出席家園便利店五周年誌慶兼觀塘分店啟業禮致辭全文)



社署長者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