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大灣區經濟圈四通八達

2017年04月20日
應用技術

應用技術:  梁振英在佛山參觀應用機械人技術的公司。

交通樞紐

交通樞紐:  梁振英和代表團考察將成為廣深港高速鐵路總站的廣州南站。

新區發展

新區發展:  梁振英於肇慶新區硯陽湖觀景平台聽取該區發展的介紹。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其中一個重點工作,是透過加強區內基建的互聯互通,形成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和經濟圈。代表團今日考察的廣州高鐵南站是區域交通網絡的核心樞紐,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該站目前開通的高(快)速鐵路線路包括武漢至廣州專線、貴陽至廣州鐵路、南寧至廣州鐵路、廣州至珠海城際鐵路和廣深港客運專線(廣州南至深圳北段)。透過這個站的鐵路網絡,可通往13個省。未來數年,將有三條分別由佛山、東莞和白雲機場連接至廣州南站的城際軌道鐵路相繼落成。廣州亦正在建設對外十大鐵路通道,落成後便能形成一個輻射全國的綜合交通體系,三小時可到達鄰近省會城市,八小時可抵長三角、京津冀和成渝等國家級城市群。

 

廣深港高鐵的總站也將設在廣州南站。這條鐵路十分重要,它將香港連接上全國的高鐵網絡,明年落成啟用後,來往香港和珠三角地區及內地主要城鎮的交通時間將大大縮短,由香港到北京只需十小時。

 

為了親身體驗高鐵的驚人速度,代表團在廣州南站乘坐高鐵,半小時便迅速抵達這次訪問的下一站肇慶。這充分說明了交通基建的重要性。

 

我們明日將到中山和珠海,了解深(圳)中(山)通道及港珠澳大橋,以及其他基建如何方便香港人往來珠三角。

 

今天代表團也出席了佛山、肇慶和江門領導分別在當地主持的簡介會。早上,佛山魯毅市委書記介紹了該市在先進製造業、創新和科技方面的發展;而代表團也參觀了佛山一家應用先進機械人技術的製造業生產線。

 

下午,肇慶賴澤華市委書記向代表團介紹了肇慶的規劃發展,我們也到硯陽湖觀景平台鳥瞰肇慶新區的發展。新區是珠三角連接東盟經濟區和大西南的重要門戶,貴廣高鐵、南廣高鐵和廣佛肇城軌均在此交匯,更以公共交通帶動商貿服務、貨運、文化等產業的發展。新區的地下綜合管廊長達45公里,把電力、電信、給水、燃氣、污水等各種管線集中在一起,是全國單個立項最大體量的管廊項目。

 

江門林應武市委書記則向我們簡介了市內發展,包括大廣海灣經濟區的建設。這個新區是珠三角輻射粵西和大西南的樞紐節點,東接港珠澳大橋、西連粵西城市,主要發展生活服務業、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漁農業等。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4月2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行政長官率領代表團在廣州市考察廣州南站

 

行政長官率領代表團考察肇慶新區硯陽湖觀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