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蘇錦樑:繁忙的「郵輪周末」

2017年03月25日

none

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上星期六,瑪麗皇后二號及Seabourn Sojourn同時停泊啟德郵輪碼頭;而在星期日同一天內,啟德郵輪碼頭更分別在早上接待了雲頂夢號(Genting Dream)和歌詩達維多利亞號(Costa Victoria),在下午則接待了地中海抒情號(MSC Lirica)及赫伯羅特的Europa 2。四艘郵輪在一日內先後停泊啟德郵輪碼頭,實屬前所未有。尖沙咀海運碼頭同一時間也十分忙碌,共接待了兩艘國際郵輪,分別是赫伯羅特的Europa及水晶尚寧號 (Crystal Symphony)。只一個周末,這八艘郵輪便為香港帶來了超過10,000位郵輪旅客,當中有以香港作為母港的,亦有過境的;有長線航程,亦有短途的;並分別隸屬不同國際郵輪品牌,反映香港郵輪旅遊市場的多元發展。

 

啟德郵輪碼頭在接待大型郵輪已累積了相當經驗,即使同一天內接待四艘郵輪,在旅遊事務署、其他相關政府部門以及碼頭營運公司的充分準備及通力合作下,透過各方商討,制定應變計劃,令有關運作及交通安排均十分暢順,可見碼頭有足夠的接待及處理能力,能配合香港郵輪旅遊業的快速發展。

 

瑪麗皇后二號今年會於4月1日再度訪港,並停泊啟德郵輪碼頭,為香港帶來二千多位郵輪旅客,大部分為來自海外的「飛航郵輪」旅客(即乘坐航機到港參加郵輪航程,或在港結束航程並乘坐航機離港的旅客)。該郵輪集團亦表示,去年在港登船的「飛航郵輪」旅客上升達30%,這些旅客大多會在登船前在港留宿數天遊覽消費,為本港帶來經濟收益。

 

事實上,推廣「飛航郵輪」,以拓展更多元化的客源,正是本港郵輪旅遊的策略發展方向之一。政府已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額外撥款1,000萬元,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與郵輪公司或旅行社以配對金額形式合作推廣「飛航郵輪」,鼓勵更多外地旅客乘坐航機來港參與郵輪旅程,並在郵輪航程前後在港留宿過夜,以增加他們的留港時間和消費,從而惠及酒店、景點及零售等相關行業。計劃反應理想,亦得到業界支持。

 

政府致力推動郵輪旅遊進一步發展,不時優化郵輪策略性發展方向及制定相應的新措施,以吸引更多郵輪及其訪客到港。我們於2017年制定相應措施包括:(一)繼續推廣「飛航郵輪」,持續拓展東南亞及長途的郵輪客源市場;(二)引入郵輪旅客「登岸觀光產品」計劃,鼓勵本港的旅行社及旅遊業界設計更多具本地特色的觀光行程,鼓勵郵輪旅客訪港,延長留港時間,增加消費,以提升香港作為郵輪旅遊目的地的吸引力;以及(三)在南中國市場加強推廣,增加香港郵輪旅遊在此市場的滲透率。以上措施旨在令郵輪旅遊為香港帶來更多客源,讓各相關行業受惠,為香港帶來整體經濟效益。政府於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也增撥資源給旅發局,以推動這些工作。

 

憑着各方面的努力,香港郵輪旅遊在過去數年一直穩步增長。香港整體郵輪停泊次數已由2013年的89次,增加至2016年的191次,增幅為115%;而郵輪乘客的出入境人次亦由2013年的約19萬,增加至2016年的約67萬7千,增幅更達254%。我們預計在2017年,郵輪停泊次數及郵輪乘客的出入境人次會繼續錄得增長。當中啟德郵輪碼頭在2017年的郵輪停泊次數預計會上升至接近200次。

 

郵輪旅遊有豐富的發展潛力,我們會繼續緊貼國際及區內郵輪市場的最新發展,不時檢討郵輪旅遊的策略發展方向,推出相應的措施,務求使香港發展為區內領先的郵輪樞紐。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3月25日發表的文章)



資料一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