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開發人力資源 當前急務

2017年03月11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的結果顯示,本港人口持續老化,步伐近年開始加快,隨之而來是勞動人口將會逐漸下降,因此,特區政府已提出相應的人口策略,多方向推動可持續的人力發展措施,包括釋放本地勞動潛力和提升本地人才的質素。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香港整體勞動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由2006年的339萬人上升至2016年的363萬人。經歷一段上升期後,我們的勞動人口在2018年達到365萬人的頂峰,便會逐漸下降至2031年的343萬人。善用和開發人力資源是當前急務。就此,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扮演着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再培訓局在1992年成立,一直致力提供以市場導向、就業為本的培訓服務,以改善本地工人的就業能力。在過去25年,再培訓局為超過90萬名本地工人提供各類型的培訓課程,所提供的培訓名額超過230萬個,在協助有特別需要的社群及廣大市民技能增值和發展事業,貢獻良多。

 

政府在2014年向再培訓局注資150億元,以持續支持再培訓局的工作。來年,再培訓局會繼續致力為失業人士及在職僱員分別提供就業掛鈎及技能提升課程;亦會繼續以有特別需要的社群為目標對象,重點發展相應的課程和服務,包括開發更多專為較年長人士、婦女及料理家務者、殘疾人士、少數族裔人士及青年人而設的新課程。

 

與此同時,再培訓局與時並進,配合時代演變和香港社會經濟發展,不斷開辦多個嶄新的課程和培訓計劃,包括廣受婦女學員歡迎的「陪月員」課程、適合年輕人的「特種警衞訓練計劃」、為特定行業度身訂造的「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以及因應要照顧家庭而需要彈性時間上課的人士,推行「零存整付」證書計劃等,靈活及創意地切合不同群組的需要。再培訓局自去年更設立「起步站」兼職空缺轉介平台,為新來港學員(特別是婦女)提供職位登記、轉介及跟進服務。

 

在2017-18年度,再培訓局計劃提供13萬個培訓學額,並預留4萬個備用學額以迅速回應經濟及就業市場可能出現的變化。於今年7月至9月,再培訓局將舉辦「全民愛增值」活動,讓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市民,可免費報讀及體驗再培訓局的半日或晚間制非就業掛鉤課程,從而鼓勵他們持續進修。

 

標誌服務邁進25周年,再培訓局今天下午將在旺角麥花臣遊樂場舉行「ERB 25周年開展禮暨第9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以感謝積極支持該局「人才發展計劃」的合作伙伴,包括僱主、培訓機構及導師,並嘉許有優秀表現的學員。

 

我知道今午同場還會舉行「ERB學員服務日及技能大賽」,由再培訓局學員為有特別需要的社群及巿民免費提供近30項服務及技能示範,包括調製咖啡奶茶、製作包餅點心、剪髮、按摩、化妝、美甲、影相及量血壓等。

 

屆時,多間培訓機構亦在會場內介紹再培訓局課程和服務,並接受即場報讀申請。我鼓勵有興趣的朋友,不論是年輕待業者、有意投身職場的婦女、有意轉型或繼續工作的中年人或新來港人士,都可以去現場了解一下。

 

我期望再培訓局繼續推陳出新,推出更多創新和到位的課程和服務,提升勞動人口質素和就業能力, 培訓更多優秀人才,讓各人均能盡展所長,一同推動香港社會和經濟長足發展。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3月1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展翅青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