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教育局談TSA數據

2017年03月08日
學生水平

學生水平:  圖為2004至2016年達到基本能力水平的學生百分率。

none

教育局

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是一項低風險及具高效益的評估。TSA所評估的基本能力,是學生在完成三個主要學習階段(小三、小六及中三)時,中英數三科必須掌握的能力,讓學生在下一學習階段更有效學習。基本能力是課程的一部分,已包含在日常教學中。TSA資料包括全港層面和學校層面,對提升教育質素及學習效能有不同的功能。

 

在全港層面,TSA提供的數據協助政府檢視相關的教育政策、提供資源和訂定支援和培訓的方向等。

 

掌握全港學生整體水平和變化趨勢

 

全港層面TSA資料顯示香港學生中、英、數的整體水平和變化趨勢,有助教育局掌握全港學生整體上在基本能力方面的表現。例如根據TSA數據,達到基本能力水平的學生百分率自2004年起在中英數各科的整體趨勢均平穩上升(詳見附圖)。

 

訂定專業培訓的方向和重點

 

教育局會分析TSA的數據,以了解全港學生整體在中、英、數三科的學習和教學需要,以訂定專業培訓的方向和重點。例如在2014/15學年,全港約有370所小學接受校本支援服務。當中約有280所小學接受與中文、英文、數學科有關的支援。學校均按本身的發展需要及參考不同評估資料(其中包括TSA資料)而自行提出申請個別的支援項目。另外,教育局過去亦曾參考TSA的數據,向語文基金注資,以加強對小學及學前階段的教師及學生的支援。

 

提供學與教資源

 

教育局分析TSA全港層面的數據,針對學生的學習難點,提供學與教資源。例如發展了一個名為「網上學與教支援」的學與教網站(wlts.edb.hkedcity.net),提供現成教學資源,如工作紙、教育簡報予教師選用或參考,讓教師協助學生有效掌握所需的基本能力。

 

課程檢討

 

為課程檢視的工作提供參考資料。例如小學數學科的基本能力︰「以『克』(g)或『公斤』(kg)為單位,量度及比較物件的重量」為例,考慮到學生於TSA中表現一般及教師在焦點小組中反映的意見,教育局聯同課程發展議會數學教育委員會在檢視小學數學課程時,遂建議把相關課題的編排作出調整,由二年級改為三年級課程。課程文件正待課程發展議會通過,預計將於2017年下半年出版。

 

運用有關數據作進一步分析

 

全港層面數據有助進行相關研究,例如教育局亦會就非華語學生參加TSA中文科評估的表現進行研究,以了解及檢視就非華語學生的教學政策以及支援措施的成效。同時,考評局會為有五位或以上非華語學生參與評估的學校提供一份非華語學生表現評估報告,以促進學與教。

 

(以上是教育局網頁3月8日上載的文章



高等學歷就業資訊-網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