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港深創科園最早年底申請撥款

2017年03月06日

none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

主席:

 

我很高興今日出席三個事務委員會的聯席會議,向委員介紹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發展。我會先以簡報介紹文件內容,然後,我和四個政策局的同事會聽取委員的意見和解答大家的問題。

 

河套地區佔地87公頃,原本位於深圳市行政區域。根據1997年7月1日頒布實施的《國務院令第221號》,深圳河裁灣拉直治理後,以新河中心線作為區域界線。自此,河套地區納入香港特別行政區範圍。

 

河套地區的發展經過兩地多年的討論。文件的第二至六段已作出詳盡的介紹。

 

2007至08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十項重大基建工程,包括河套地區。2008年3月,港深雙方同意以「共同研究、共同開發」的原則,共同開展綜合研究。2008年6至7月,兩地政府就河套地區的未來發展收集公眾意見。結果顯示,高等教育、高新科技研發和文化創意產業用途獲得較多支持。

 

2009年6月,港深雙方展開規劃及工程研究。我們在2010年11月至2011年1月,以及2012年5月至7月,進行了兩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公眾對建議發展大綱圖的土地用途布局大體沒有異議。整個研究的結果於2013年7月公布。河套地區的環評報告及環境許可證亦於2013年年底發出。2011年11月,港深雙方簽署了協議書,同意發展定位、適用法律等重要事項。

 

自從創科局於2015年11月成立以來,透過各持份者的努力,本地的創科氛圍已逐漸形成。本地初創企業發展蓬勃:現時有超過1,900家初創企業,較2014年約1,100間增加81%。國內外頂尖創科機構相繼落戶香港,例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以及幾家世界級創投資金。

 

深圳擁有強大的科研和產業化實力,是國家創科事業的先鋒。2015年,深圳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達7,000億人民幣。深圳的創新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例如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大亞灣中微子實驗室等。2015年,在深圳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有5,500多間,包括騰訊、華為、大疆等國際知名大企業。

 

多年來,港深雙方一直推動合作發展創科。兩地透過「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至今共同資助60多個研發項目。香港各間大學亦先後在深圳南山高新區設立產學研基地和科研中心。

 

港深雙方在2017年1月3日簽署《合作備忘錄》(《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同意合作發展河套地區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配合兩地的創科發展,釋放河套地區的巨大潛力。

 

發展基本原則包括:

 

(一)適用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和土地行政制度;

(二)非牟利:所有利益將留於河套,兩地政府不獲營利性收入;以及

(三)友好協商原則:本着共同協商、互利共贏的精神。

 

《合作備忘錄》其中一個突破,是解決了深圳河治理後出現的「過境」土地業權方面的分歧。文件第13段有詳細交代。港深雙方確認自1997年7月1日起,對方依法擁有這些「過境」土地,即香港擁有四幅共91公頃的地塊,而深圳擁有五幅共12公頃的地塊。

 

根據《合作備忘錄》,特區政府將負責河套及其周邊地區所需的基礎設施建設,包括土地平整和基建設施。特區政府會以合適的批地方法,將已平整土地的河套地區批予科技園公司。

 

科技園公司將成立一家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負責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上蓋建設、營運、維護和管理。我們稍後會介紹附屬公司的詳情。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提供最高120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匯聚本地、內地及海外的人才,建立:

 

*重點科研合作基地:可考慮的科技領域包括機械人技術、生物醫藥、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等;

*「綜合性高端培訓平台」:向全球頂尖高等院校徵求辦學建議,提供與高新科技有關的研究院及專業培訓課程;及

*文化創意的設施。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總樓面面積約為香港科學園的三倍。我們純按比例,估計河套區能為香港經濟每年貢獻約570億元,以及在園區內製造約5萬個職位。

 

港深雙方已成立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發展聯合專責小組,並於2017年2月9日舉行了第一次會議。聯合專責小組由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和深圳市副市長共同領導。

 

聯合專責小組的職能包括:

*就重大事項進行討論和協商;

*督導及監察開發進度;

*就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運作,向附屬公司提供意見;及

*就附屬公司董事局人選,向特區政府作提名建議。

 

根據《合作備忘錄》,港深雙方可透過聯合專責小組,向特區政府提名附屬公司的董事,予科技園公司委任。

 

董事局設有十名董事,港方將提名四名,包括主席,深方提名三名,餘下三名則由雙方共同提名,主要由國內外頂尖科研機構、企業及大學的相關人士出任。

 

就董事局的決策方式,所有待決問題由董事以過半數票決定,如票數均等,主席可投決定一票。董事局成員最終由科技園公司按特區的相關法例委任,任命權百分之一百在港方,充分保障香港的控制權。作為子公司,附屬公司須向母公司負責,亦須向聯合專責小組匯報。聯合專責小組在2月9日會議討論和同意以上所有安排。

 

我們正在準備法定分區計劃大綱圖草圖,預計城規會會於2017年第二季公布。

 

科技園公司會同時開始其籌備工作,包括籌備在今年年中成立附屬公司,以及聘請顧問及成立專業團隊。

 

我們預計最早於2017年年底或2018年年初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展開前期工程及第一期主體工程的設計工作。預計最快可以於2021年移交第一幅已平整的土地供上蓋發展。

 

我的介紹到此為止。歡迎各委員向我們提問。多謝主席。

 

(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3月6日就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舉行聯席會議以上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