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蕭偉強網誌談性別平等

2017年03月05日
男女平等

男女平等:  蕭偉強2月21日在婦女事務委員會研討會上發表演說,探討男性倡導性別平等的角色。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

我喜歡節日。如果1月份是新年伊始,2月份使人期盼情人節,那麼3月份最令人聯想到的,相信是「3.8婦女節」了。每年在這日子前後,大大小小的婦女團體,都會舉行不同形式的特備活動。作為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其中一個慶祝活動,並作為今年倡議兩性平等的旗艦活動,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在上月21日更率先舉行「發揮婦女潛能 促進全面發展」大型研討會。

 

作為負責婦女事務的局長,我在這段時間會出席多個婦女節慶祝活動,並往往是禮台上萬紫千紅中唯一的一片綠葉。在這研討會中,我更以「HeForShe —男性在倡導改變的角色」為題,分享看法和個人感受。

 

我出席上述研討會時曾經透露一個小秘密:在我自己的四口之家(夫婦倆和一子一女),男女數目雖然均等,但投起票來決定性一票必定在女士一方。我妻子或女兒快樂,未必就等於我快樂;但若她們二人或其中一人不快樂,我一定不會好過。雖然這是說笑,但相當程度反映今時今日香港婦女的地位和影響力。

 

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資料,香港女大學生的人數及比例於過去十年持續超越男學生。以2015-16年為例,在整個高等教育課程中,女生佔54.3%,而男生只佔45.7%。然而,在2015年,香港約六成多的經理及行政人員是男性,這意味着公司的每三個管理職位中,有二個由男性擔任。這些數字一方面顯示香港女性在教育和學術領域的成就尚未完全在職場反映;另一方面亦點出了男性作為職場上掌握較多權力和資源的一方,是推動性別平等運動的關鍵參與者。正如Facebook營運長Sheryl Sandberg曾說過:「Gender equality won't happen unless men speak up(性別平等不會發生,除非男人參與發聲)」。

 

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在2014年9月發起「HeForShe Solidarity Movement for Gender Equality」運動,簡稱「HeForShe」--中文譯作「他為她」團結運動,提倡的便是男性為女性發聲。我很高興知道香港大學是全球第一所在校園啟動「他為她」運動的高等學府,以男性為動員的目標,鼓勵大學內的男性,包括教職員、學生、校友等,多為婦女發聲。

 

舉個簡單例子,母乳餵哺對嬰兒有益是專家和普羅大眾都認同的事實,亦是衞生當局致力推廣,並且是整個家庭得益的。然而,在爭取社區上設立更多方便母乳餵哺的配套設施,以至改變部分人士的不友善態度的過程中,過往主要是婦女發聲,但作父親的難道只是旁觀者?我很高興見到,最近婦委會一位身為爸爸的男性成員,身體力行推廣母乳餵哺,期望不久的將來有來自各行各業的男士,包括餐飲業和的士行業,加入推廣母乳餵哺的行列。這只是信手拈來的一個例子,男士可為婦女發聲的層面廣闊,包括在所屬崗位營造家庭友善的文化氛圍和社會環境、採取措施在職場打破無形的玻璃天花板等等。

 

「他為她」運動鼓勵男性採取主動,積極參與,以至作為推動改變的倡導者,不止推動婦女權益,亦促進兩性平等。今時今日,爭取性別平等權益,不再只是女性的事,而應該是社會上每個成員共同努力的目標,讓我們一同創造一個願景︰社會上沒有人因為性別,受到無謂的標籤、歧視、限制;沒有人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或因性別而未能參與社會事務、或未能全面發揮潛能。

 

其實,推動性別平等亦可解除社會對男性的性別定型及無謂的標籤。過往社會普遍抱着「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但近年已有變化。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2003年男性作料理家務者的人數為1.2萬,2015年的人數已升至1.7萬。男性對推動性別平等的參與,可讓男、女性按自己意願,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家庭角色。若社會能夠減少性別定型的偏見,讓父母按自己的喜好、專長和家庭需要來分工,家長會上相信會出現更多關心子女的爸爸。

 

以個人經驗為例,我和妻子同為雙職家長,而我特別喜歡出席子女學校安排的家長會,藉此與老師和其他家長交流,更可多從不同角度了解孩子學習和成長的情況。一般出席家長會的多為女性,父親代表往往是「異數」。事實上,子女嬰孩時期,我負責餵奶換尿片,太太負責唱歌,陪子女入睡;小時為子女溫習功課,我和太太都按我們各自的專長負責不同學科;透過分工,不單彼此有喘息機會,也可與子女更多溝通機會。

 

根據剛於數日前發表的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報告,在香港的733萬多名的人口中,有超過396萬名是女性(若不計外籍家庭傭工則有超過364萬名是女性),男性是337萬多名。由此可見,婦女在香港早就佔超過半邊天了。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與婦委會緊密合作,從不同方向推動香港婦女的發展。包括繼續推動更多女性參與政府諮詢組織及法定機構的工作,以期達致35%的性別基準的短期目標。在促進婦女就業方面,我們將持續加強婦女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加強託兒服務;及加強兒童及青少年的課後支援服務,以幫助婦女更佳地平衡工作與家庭的需要。

 

改變源於自己。真正的改變,始於社會上每一個成員的覺醒和參與。讓我們都成為推動改變的倡導者。在3.8婦女節前,我祝願全港的女士都能盡展所長。女士們,婦女節快樂!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3月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開心家庭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