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同理同心 共為民生

2017年02月12日

none

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

在農曆新年拜年期間,很多朋友都問我,在大年初二「局長隨筆」中許下的新年願望,希望「工」為民開,工務工程在新一年「一帆風順」地展開,會否真的如願?眼看現時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每次開會時都爭拗不休,情況實在令人擔憂。

 

爭論不休 未見曙光

 

工務小組在大年初七加開會議,審議2017-18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的申請,但當日會上大部分時間只是討論應否休會,結果仍然未能為市民帶來喜訊,其中的爭拗點是為何政府堅持要一併通過整體撥款申請,而不能抽起部分項目。我相信可能部分較年輕的議員和市民都未必清楚了解這個整體撥款申請安排的由來,現在讓我們先追溯歷史。

 

撥款安排 行之有效

 

在八十年代中英政府討論香港前途的背景下,當時的立法局於1982年通過決議,成立一個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為工務計劃和徵用土地提供資金。自此以後,所有工程項目的撥款申請,在取得立法局批准後,便從此基金中撥付。不過,議員在逐一審議項目時,政府需要提供相關的基本資料及技術數據,以爭取撥款支持,所以需要有靈活的撥款安排,為成功立項前的項目進行可行性研究和勘探等前期工作。同時,由於這些可行性研究和前期工作項目數以千計,為了讓立法局能更有效運用會議時間審議較大型項目,自1983年開始,就改為以一筆過形式批出整體撥款。現時政府可以在整筆撥款內,靈活地調配及進行個別預算費不超過3,000萬元的項目,包括一些小型工程項目,而毋須逐項審批。這個制度一向行之有效,也讓議會工作有效率地進行。回顧過去幾年,工務小組每年只能夠審議約50個項目,如果要將整體撥款內的幾千個項目逐一提交審議,肯定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一如既往,在今年提交的約124億元整體撥款申請中,政府羅列了9,000多個正在進行及擬開展項目的清單,讓議員了解這筆整體撥款預算的組成,而並非就個別項目作審批。

 

撥款受阻  危及安全

 

整體撥款內的項目,主要是以支付可行性研究或前期工程的項目,及一些小型工程,例如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人人暢道通行」計劃、渠務、水務及公路維修工程,及影響公共安全的防止山泥傾瀉工程等。在欠缺撥款的情況下,在4月1日後,這些工作便沒法繼續進行,將會嚴重影響公共服務。假如彌敦道不幸發生大規模路陷,即使政府能夠即時進行一些緊急臨時加固工程和改道措施,但也沒有足夠資金去盡快進行回填和修補路面的較大型工程,以恢復交通暢順。另外,雨季將至,正在進行的防止山泥傾瀉和河道整治工作也要被迫煞停,這樣不但令政府無法按計劃提升公共安全,更會迫使正施工的工程在不安全的狀況下突然停工,例如已被挖開的斜坡會在缺乏保護和管理的情況下,被大雨沖刷,極容易造成塌坡,公眾的性命與財產安全將受到重大威脅。此外,一些正在施工的道路工程亦可能要立刻停工,除了延誤讓交通回復暢順外,相關臨時改道措施在缺乏管理下,也會對道路使用者構成安全的隱患。

 

煞停工程  業界受累

 

由於在整體撥款項目中,有約8,000多項是正在進行的項目,如果這些項目無法及時取得撥款,估計會有過萬名工人及從業員,將要面對停薪、欠薪、甚或被裁員的威脅,而當中有些人員的薪酬,更是直接從整體撥款項目中支付,他們肯定會即時「無糧出」,生計隨時出現嚴重問題。我們還估計數以百計的顧問公司、承包商和分包商,其中大部分是中小型企業,很可能因政府違約「拖數」,而要面對週轉不靈的困擾,或財務困難,甚至可能倒閉。

 

充分研究 有利討論

 

我們理解現時議員關注的,主要是為某些正在規劃的策略性工程做可行性研究或前期工程的項目。一般來說,大型的工程項目是需要先進行可行性研究或前期土地勘探等工作(以下簡稱為「前期工作」),以取得實際和科學的數據,進行評估及分析,從而初步制定主體項目的建造方案、預算及細節等。這些不可或缺的前期工作,可以為日後撥款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時,提供更充足和全面的資料及理據給議員及公眾作參考。事實上,在過去審議項目的過程中,議員亦不時會向官員要求提交更多數據,以便參考,從剛獲工務小組通過的大埔頌雅路的公屋發展土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項目的例子中,大家可以更清楚體會到前期工作對日後審議工作的重要性;在審議期間,政府曾應議員要求,提供了交通影響評估和空氣質素影響基線評估技術報告,讓議員了解細節,而該撥款申請最終獲得議員支持。難道政府官員能夠要求議員批准一個沒有數據支持的工程撥款建議嗎?不過,我們必須澄清,為正在規劃的工程進行前期工作,並不代表已落實日後的建造工程,社會將來仍有很多空間去討論,尋求共識。大家應該放下成見,先讓準備工作展開,給大眾市民看清楚前路,才作最終決定。

 

理性溝通  邁向成功

 

面對現時的困局,有不少朋友都對我們表示理解政府的做法,並送上勉勵的說話:「據理力爭 無愧於心」,政府亦會努力在議會內外,繼續與議員理性溝通,解答他們的問題。我相信政府和議員都是本著「同理同心」的態度服務市民,希望議員能夠諒解政府在整體撥款申請上的安排和理據,並考慮到事情的迫切性,盡快支持通過撥款。

 

(以上是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2月1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