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支援港企發展品牌

2017年01月25日

none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Eddy(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會長李秀恒)、Simon(香港品牌發展局(品牌局)主席黃家和)、各位台上主禮嘉賓、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晚香港品牌局舉辦的2016年品牌選舉頒獎典禮,讓我有機會在這裏見到工商界很多老朋友,大家聚首一堂。

 

品牌對企業的價值和重要性,我相信大家不用我多說。一直以來,香港的企業憑藉優質的產品和服務、靈活的營銷模式,以及多元化的推廣策略,成功塑造了不少本地原創品牌,其中很多更在內地、東南亞甚至國際上都已經打響名堂,除了為有關企業帶來生意之外,更令各地的朋友認識到「Made in Hong Kong」這個品牌。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之下,世界各地市場聯繫變得越來越密切,我們的企業可以更容易的拓展更大更新的市場,但同時也須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競爭。尤其香港素有「購物天堂」的美譽,亦是向內地消費者展銷產品的最佳窗口,所以不少海外知名的品牌,都進軍香港市場。加上近年電子商貿發展一日千里,香港企業需要積極轉型,發展品牌,善用品牌的軟實力,來推廣自己的產品,迎接未來的機遇和挑戰。

 

在這方面,特區政府一直努力了解本地業界的需要,並提供適切的支援,協助業界,尤其是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優勢。

 

中小企業是香港經濟的支柱,現時全港約有32萬家中小企業,佔本地企業總數逾98%,聘用接近130萬人,佔私營機構僱員總人數近一半。我們透過政府各部門和半官方機構,一直以來,多管齊下,為企業提供不同形式的支援。工業貿易署(工貿署)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及「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分別協助港商在境外,包括內地及海外新興市場推廣香港品牌,以及鼓勵合資格的工商組織和專業團體推行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的項目。此外,我們亦透過「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協助中小企業融資,應付營運上的需要。

 

政府推出的「BUD專項基金」,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在這個基金支援下,企業發展品牌、升級轉型或拓展內地市場,都歡迎你們申請。我們十分重視業界對基金運作的意見,並持續檢討和改善。例如我們在去年八月簡化了基金轄下「企業支援計劃」的申請手續,也在去年十月推出了「支援易」服務,企業無須就資助項目開設專屬的銀行帳戶,讓他們可以盡快開展項目,及時把握市場機遇,早着先機。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和品牌局一直善用這個專項基金,在內地多個城市舉辦「香港品牌節」系列活動,得到業界的熱烈支持。去年獲基金資助的「大連+香港品牌節」,設立了香港品牌產品的展示區,展示過百件富有香港特色又有創意的產品。我希望在座各位可以繼續善用各項中小企業資助計劃及這個專項基金提供的資助,發展更多優秀的香港品牌、開拓市場和提高競爭力。

 

與此同時,我們也一直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及各商會合作,協助本地企業在內地及其他市場推廣品牌。例如,工貿署和貿發局自2009年起,每年均合辦有關品牌發展的大型研討會,協助企業了解開拓市場的最新策略,以及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

 

各位朋友,香港品牌局自2005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引領工商界立品創名,推動香港成為名牌薈萃之都。品牌局一方面積極探索和倡議香港品牌發展的整體策略、協助政府推行相關的政策;另一方面發揮統籌和協調的角色,密切聯繫社會各界,為本地品牌提供「一站式」的支援。

 

我非常感謝廠商會和品牌局多年來努力推動香港品牌的發展,並衷心祝賀今日所有的得獎者。剛才指有46間,你們的品牌都通過了評審委員會的嚴謹審核,並得到廣大消費者的認同,絕對實至名歸。我深信在未來,大家一定會繼續精益求精,為香港創造出更多世界知名的國際品牌,將香港的優質產品和服務,帶到世界更多地方,令到香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更加能夠揚名。

 

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我在這裏藉機會向大家拜一個早年,衷心祝願大家在雞年吉祥如意、生意興隆、貨如輪轉、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多謝大家。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月25日在2016年香港品牌選舉頒獎禮暨慶祝晚宴致辭全文)



提升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