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港深合作發展創新及科技園

2017年01月03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許勤書記(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市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在新一年的第一個工作天,我非常高興和大家共同見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深圳市人民政府簽署《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

 

創新及科技可以促進經濟發展,可以令生活更舒適,更便捷和更安全,也可以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和更好的事業發展機會。

 

自從創新及科技局一年多前成立以來,香港創科界的積極性明顯提高,國內外頂尖科研機構及創科公司對在香港建立科研或生產基地的興趣也明顯增加。中小學師生和家長對STEM 教育亦越來越重視。應該說,本屆特區政府倡導和推動香港創科事業發展的工作已經取得重要的階段性成果。

 

近年來,深圳的創科事業發展一日千里,令人刮目相看。香港的創科界,以及外國的科研機構及創科投資者亦十分重視香港和深圳在創科事業上的合作潛力和重大協同效應。發揮好香港和深圳的協同效應,雙方都可以提取新的和巨大的動力,促進兩地的社會和經濟發展,這新的動力將不下於30多年來深圳改革開放的動力。

 

在河套地區發展創新及科技,有重大和獨特的意義。河套地區與深圳僅一河之隔,既處「一國」之內,又在深圳之邊、「港制」之中;有「一國兩制」之利便,是香港享有「一國」和「兩制」雙重優勢、以及港深兩地在創科事業上互利共贏的最佳體現。

 

為此,香港和深圳將在佔地87公頃的河套地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土地面積為整個科學園的四倍,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計劃建立重點創科研究合作基地,以及相關高等教育、文化創意和其他配套設施,吸引港深兩地及其他國內外的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會為港深兩地創科事業提供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作為香港促進創科發展的專門機構,香港科技園公司將成立附屬公司,專門負責「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上蓋建設和營運,並發揮「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與香港科學園及各個工業村的龐大協同和集群效應。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建立, 同時解決了深圳河1997年裁彎拉直後河套地區的土地利用問題。港深兩地能夠達成共識,今天雙方能夠簽署《合作備忘錄》,我必須感謝馬興瑞和許勤兩任深圳市委書記的魄力和遠見,也要感謝深港雙方相關官員的不懈努力。我祝願河套地區發展順利,碩果豐收!

 

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月3日出席《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致辭全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二十周年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