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梁振英出席國際創客節開幕禮

2016年12月15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洪為民主席(香港國際創客節2016聯席主席)、秦昌桂秘書長(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馬利理事長(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徐愈局長(國家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局長)、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再次出席「香港國際創客節」開幕典禮暨高峰論壇。

 

今年創客節的主題是「香港+」。這個「+」的意思──英語是「Plus」──是為香港增值的意思,而這個促使我們的社會增值、轉型、升級,給我們青年人更多發展機會的驅動力,就是創新創業。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國家的重大發展策略,推動着國家經濟向創新和高科技的方向邁進。創新、創科、創業是一體三面,創新精神推動着科技突破,而科研成果催生了新的產業、新的事業機會。因此,創新創科的重要性不僅僅限於高科技,它還影響着其他經濟活動和社會活動,包括生產、服務和消費模式。今年創客節舉辦的幾個論壇,就反映了創新創科對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的深刻影響:「Internet Finance」會討論金融科技、「MediHealth」探討醫療科技,而「eTravel」就集中討論智慧旅遊。

 

由於創新創科對香港整體發展非常重要,因此特區政府一直大力推動創新與科技發展。大概在一年前,政府成立了、終於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推動「官、產、學、研」更緊密的合作。一年後的今天,我們開始見到初步的成效。今年政府投放了180多億元推動創新創科,包括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支援本地的創科初創企業;以及運用20億元基金的投資收入,資助大學進行更多中下游及應用研究。

 

正如主辦機構提到,香港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平台」,可以結合本地、國內和國外的創新和科研力量。我們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不但背靠祖國,而且擁有先進的科技基建、一流的人才、自由的市場,和健全的法律架構,有優厚的條件成為中國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的「超級聯繫人」,推動香港、內地和世界的科研機構、投資公司和企業領袖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這正正是為甚麼近年來業界在香港推出了多個創業投資計劃,包括阿里巴巴集團成立的10億元「香港創業者基金」;內地物聯網創新創業平台「硬蛋」成立的四億元「硬蛋IoT基金」;世界級創投資金紅杉資本,是杉樹的「杉」,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在這裏拼給大家青年朋友聽,如果青年朋友未接觸過的,請你們大家上網查一下,找找這些機會,Sequoia Capital成立的「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以及今年創客節的「創業零距離啟動計劃」等等。這些大型企業和機構在香港成立創業投資計劃,都是看準了我們作為「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可以吸引和結合國內外的人才、資金、技術和企業經驗。

 

我感謝主辦單位舉辦香港國際創客節,鼓勵青年人創新、創科、創業。我們有國家的支持,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亦有政府、社會和企業提供的各種資源和機會。我鼓勵香港的青年朋友珍惜這些機會,加強與內地和外地朋友的交流合作,在開拓事業的同時,也為香港和國家的創新創科事業作出貢獻。

 

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12月15日在香港國際創客節2016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科技劵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