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遏投資需求 續力增供應

2016年11月06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為應付過熱的住宅物業市場,政府日前公布了新一輪需求管理措施,修訂《印花稅條例》,全面提高住宅物業交易的從價印花稅稅率,稅率劃一為15%。新措施將沿用現行雙倍從價印花稅機制下的豁免安排,當中主要的豁免是交易時無物業或換樓的香港永久居民,貫徹本屆政府以香港人自住優先的政策取向。

 

容許我在此重申有關土地和私人住宅供應的情況,讓數字說實話,以便市民知道私人住宅供應陸續到位,而且比過往十年都要充裕。有關數據如下:

 

第一,在6月底時,未來三至四年潛在一手樓的供應,是93,000個單位,其中大約70%屬中小型單位,比現屆政府上任時高出43%,亦是自2004年公布有關數字以來的新高。即使過去一季一、二手樓銷情暢旺,在9月底時的有關數字,仍高企在93,000個單位水平。與此同時,截至今年10月底,已批出的預售樓花申請所涉及的單位數字是14,000個單位,是自從2011年有相關統計數字以來的最高,而估計現時不同發展商可隨時開售的一手樓單位數目約有17,000個。此外,符合申請預售樓花條件的已開工地盤,未申請預售或已遞交申請但未獲批的,所牽涉的單位數目亦超過25,000個。因此,未來新盤供應是充足的。

 

第二,是關於落成量,在今年年初時,差餉物業估價署估計,今年全年的私人住宅落成量為18,000個單位,這是自從2005年以來最高的數字,與過往11年平均每年的落成量只得11,700個單位比較,增加超過50% ,而截至9月底,已有15,100個單位落成。由於過去幾年持續的高土地供應量(見以下第三及第四點),估計未來數年的落成數量會維持在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單位雖然絕大多數經已預售,但會成為出租或出售的現貨單位供應,因為即使買家收樓後遷入新單位,原先自住的單位便會在市場出售或出租,成為現貨供應。

 

第三,是關於動工數字,今年截至9月底,我們批出動工的私人住宅項目,牽涉19,100個單位,這是自從2001年來最高,亦是15年來最高。過往15年的平均數,大概是每年有14,200個單位左右動工,即大大增加了超過34%。

 

第四,在私人住宅用地供應方面,在2014/15和2015/16的財政年度,均超出我們的供應目標。2016/17年度的供應目標是18,000個單位,按我們現時掌握的資料,首三季可供應的住宅單位有16,100個,即是已九成達標。我可以大膽保證,全年私人住宅土地供應將可以再次超標。此外,以現時的工作進度,2017/18年度私人住宅用地的潛在供應量亦可達到28,000個單位。因此,我們有信心2017/18年度的私人土地供應也能達標。

 

發展局和相關部門的同事會繼續全力以赴覓地,同時持續、穩定地將私人住宅土地推出市場。希望市民注意我們一直以來毫不動搖的決心和堅定不移的努力,信任我們一定會瞓身解決大家住屋難的苦惱。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11月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