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網誌:美歐之行

2016年10月23日
利馬會議

利馬會議:  曾俊華在秘魯利馬出席APEC財長會議。

港人聚會

港人聚會:  曾俊華在海牙與當地港人聚會。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上星期二清晨,我完成美國、秘魯和荷蘭的14天外訪行程,回到香港。我和我的同事下機稍為安頓後就立刻回到辦公室「開工」,一來是離港期間累積了不少工作需要處理,二來也希望能盡快讓身體適應時差。我們這次行程踏足三大洲五個城市,穿越五個時區,對體能確實是一次大挑戰。

 

這次訪問的下半部分,是到秘魯利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的財長會議,以及到荷蘭海牙,和當地政府和商界討論加強經貿聯繫。我在去年10月也到過利馬,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一年一度的年會。這次重臨舊地,逗留時間比上次長一點,也有機會更深認識秘魯以至拉丁美洲的經濟發展。

 

不少南美洲經濟體都比較依賴天然資源和商品出口,例如智利和秘魯是世界主要的銅和銀的出產國,而巴西等國更是咖啡、蔗糖、牛肉等農產品的出口大國。憑我在利馬所見,當地的基建發展確實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秘魯政府近年規劃擴建利馬市內的鐵路系統,以及興建大型的天然氣輸送管,這些項目的融資需要非常龐大,和今年APEC財長會議的其中一個重點討論項目:「基建投資和融資」不謀而合。我在會議期間和印尼、秘魯、菲律賓和南韓的財金官員見面,特別向他們介紹金管局轄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我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成熟的平台一直吸引世界各地資金,辦公室可以協助引導資金,與需要融資的基建項目對接。

 

我在APEC會議期間也先後和秘魯中央儲備銀行行長Julio Velarde以及兩家在南美洲規模數一數二的國際銀行高層會面,介紹香港成熟的金融服務業平台,以及領先全球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他們都認同隨着IMF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未來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結算上將扮演更重要角色,香港將是他們參與相關業務的關鍵合作夥伴。

 

行程的最後一站是荷蘭海牙。雖然我在當地只是逗留短短兩天,但收獲也很豐富。我到埗後先和近百位在當地居住的香港人見面,不少是香港移民的下一代,他們都對特區政府推出吸引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回流香港發展的計劃很感興趣。在計劃下,申請人無須在來港前先獲得聘用,同時可根據現行的受養人政策,帶同受養人來港,計劃亦不設配額。

 

正如我和他們交流時提到,要維持香港長期經濟穩定發展,足夠和具質素的人力資源是關鍵。香港正面對嚴峻的人口挑戰,應對人口挑戰是我們需優先處理的工作。我鼓勵他們積極考慮回流香港發展,因為在環球經濟重心東移的大趨勢下,亞洲會繼續成為環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國家更加是主要的經濟動力來源。隨着內地繼續推動經濟結構改革和開放市場,香港作為國家連接世界的獨特門戶,角色將更為重要。只要我們努力維持香港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與時並進開拓新的商貿網絡,我深信我們一定能夠吸引各地的資金、企業和人才來港。

 

香港的未來確實需要我們香港人同心打拼,社會是否團結,是我們的成功關鍵。我回港後翌日,立法會即發生了宣誓風波,情況確實令人憂慮。

 

香港一直是一個多元社會,我們容納不同意見,即使意見紛紜,社會仍然能夠有效運作,這實在有賴我們行之有效的制度,不同立場的朋友都珍惜我們的核心價值,面對問題始終堅持以香港最大利益為依歸。但近年社會出現頗為嚴重的政治化,卻逐步侵蝕這一套制度基礎,情況更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以立法會的宣誓風波為例,個別議員的表現不單止不尊重既定制度,甚至對自己的民族作出侮辱,他們的行為無論在任何國家地區,都肯定不可能得到社會主流認同。香港要向前,社會要團結,社會各界必須要有商有量,尋求最大共識。但當下的情況,不同持份者卻是要將社會拉向兩極,主流共識無法凝聚,這趨勢對香港是百害而無一利,所有香港人都要為此付上代價,這是我們必須警醒的。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10月2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