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依法施政 改善民生

2016年07月01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各位親愛的香港市民、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今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9周年,亦是本屆政府就任四周年。

 

本屆政府上任以來,一直秉持「適度有為,穩中求變」的理念,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過去四年,政府財政穩健,通脹溫和,失業率低。在過去一個財政年度,政府的利得稅收入創新高,也說明香港的經濟情況。

 

未來一年,外圍經濟不明朗,我們更有必要重視經濟發展。香港人勤奮、靈活、應變力強,只要用好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機遇,我們必然可以克服一切困難。過去30多年,由於內地的改革開放,香港不少的「打工仔」成為老闆,小企業成為全國性的大企業。未來30多年,香港的新一代,除了內地的機遇,還多了「一帶一路」的國外機遇,可以將香港企業進一步發展成為跨國企業。

 

為了不斷提升香港的競爭力,除了未來幾年相繼落成的大型基建外,我們正在推動多個新項目,包括超越2030年的土地供應計劃、發展和保育大嶼山、興建機場三跑道系統,策劃七條新鐵路項目,以及在啟德籌建全港最大的體育園區。

 

本屆政府上任初期,不少人懷疑我們解決房屋問題的決心和能力。經過四年的努力,樓價和租金已經從高位回落。雖然障礙重重,但土地和房屋的供應明顯增加。2015至16年度起的五年期內,公營房屋的總落成量,相比前三個五年期的落成量都要高。私人住宅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供應量,是2004年定期公布數字以來的新高。

 

本屆政府亦堅決做好扶貧、安老、助弱工作。本財政年度,政府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達到662億元,比五年前增加了55%。我們大力支援在職貧窮人士、低收入家庭、長者、殘疾人士以至俗稱的「N無人士」。貧窮人口已經連續第二年下降。截至今年4月底,領取綜援的個案連續61個月下降,低收入個案連續86個月下降,失業個案連續80個月下降。我為香港人自力更生的精神感到十分驕傲。

 

本屆政府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並且資助更多青少年到外地實習和交流。我們將投入2,000億元,開展為期十年的醫院發展計劃。我們大力治理空氣污染,已經淘汰超過四萬輛老舊的柴油商業車。過去五年,香港的整體空氣質素已有明顯改善。去年年底,我們已全面啟用「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維港的主體水質進一步改善。我們會堅持做好環保工作,建設藍天白雲、青山綠水、城鄉郊野並存的香港。

 

雖然工作有進展,但我們仍然面對不少挑戰。

 

首先,我們必須促使傳統產業轉型。要提升香港人的收入,產業就必須向高增值發展。在這個問題上,旅遊業尤其突出。

 

第二,我們要放棄吃老本的思維,要培育新興產業,為青年人創造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以及更多元化、更好的職位。因此,特區政府七個多月前成立了創新及科技局,今年投入180億元推動創科措施,並且繼續鼓勵發展電影、時裝設計等創意產業。

 

第三,我們要積極面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亦要處理退休保障這些具爭議的議題。政府會盡最大努力協調各種不同訴求,希望大家求大同、存小異,盡最大努力尋求共識。

 

各位,上星期牛頭角道發生的四級火,是消防安全上的沉重教訓。起火的工業大廈和香港其他幾百幢的老舊工業大廈一樣,並沒有安裝自動灑水消防系統,用作迷你倉的,火警危險程度尤其高。特區政府已立即開展跨部門跟進工作,從嚴執法,同時盡快研究修改法例,加強規管,保障市民大眾和前線消防人員的安全。

 

在大火中,張耀升高級消防隊長和許志傑消防隊目不幸殉職。我在這裏代表特區政府、代表香港社會沉痛悼念兩位好同事,並向他們的家屬致以深切的慰問。

 

我亦感謝消防處的其他同事,他們為保護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犧牲。他們每一位都是我們的驕傲,都是我們的榜樣。

 

各位市民、各位嘉賓、各位同事,未來一年,特區政府會繼續通過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我們繼續堅持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促進香港的穩定繁榮。我們會繼續根據《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近期建立的基礎上,繼續促成和擴大香港各界人士和各政治團體與中央和內地的積極溝通、交流、互動和合作,深化香港和內地互利共贏的關係。我相信只要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努力,香港必定可以持續發展,香港人的生活必定可以更加進步,更加美好。

 

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7月1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9周年酒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