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首批低津計劃申請批出

2016年06月26日

none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

改善民生是本屆特區政府的首要工作之一。為加強支援一些努力工作的在職貧窮家庭,尤其主要靠一人賺取工資,而家中有兩三個小孩要「供書教學」的基層家庭,勞工及福利局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低津計劃)。

 

低津計劃自5月起接受申請,至今已接獲超過二萬宗申請。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的同事不斷努力加快處理申請,首批為數462宗申請已於上周批出,涉款共逾$6,370,000。

 

當中,我很欣慰有家庭一筆過獲得高達$25,200的津貼。據了解,這是一個有四名孩子的六口家庭,從事冷氣維修的父親一個人「肩起一頭家」,現可取得每月$4,200的津貼($1,000全額高額津貼+$800x4全額兒童津貼=$4,200)。相信津貼有助這些家庭為孩子安排多一些課外活動,或紓緩稍後開學的額外開支。

 

我們對這462宗個案作了一些分析,當中,四人家庭佔375個、五人家庭佔76個、六人或以上家庭有11個,受惠總人數有1,946人(申請人和合資格領取兒童津貼者),其中兒童佔953人。

 

在462宗個案中,有392宗獲發全額津貼,70宗獲半額,而超過九成(共428宗)由於申請人工時達到或超過每月192小時而獲得高額津貼,獲批個案中包括八個少數族裔家庭,其中一個是有四個孩子的六口之家,獲發六個月共 $20,600津貼。

 

以地區劃分,以觀塘、葵青、元朗、屯門、沙田和深水埗所佔個案較多。

 

低津計劃的設計,以多勞多得和持續就業為基礎,特設兒童津貼,每人$800,以期幫助兒童向上流動。以一個合資格的四人家庭為例,包括父母和兩名在學子女,父親全職每月工作時數達144小時,這個家庭每月可得的津貼額為2,200元。若父親每月工作達192小時,更可領取全額高額津貼(1,000元),全家津貼總額便達 2,600元。

 

如果申請人是單親父或母,與最少一名15歲以下的子女同住,每月工作至少36小時,可申領基本津貼($600)。如工時達到72小時或以上,可申領高額津貼。在獲批津貼家庭中,便有17個是單親家庭,其中14個取得全額高額津貼。

 

對於一些家庭入息稍為超出申領全額津貼的上限者,若他們每月入息是高於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的一半但不高於六成,其他資格符合,則亦可申領半額津貼。在獲批津貼家庭中,亦有70個取得半額津貼。

 

第三階段的申請由7月4日起正式展開。我鼓勵所有符合資格的家庭,只要在今年7月31日或之前遞交申請表,如果獲批,申領津貼時段皆可由去年11月起計。至於8月1日或以後遞交的申請,申請津貼時段便會是申請月份之前的六個月。

 

有關低津計劃的更多資料,可登入低津的專題網站(lifa.gov.hk),或致電24小時熱線(2558 3000)查詢,在職家庭津貼辦事處的同事會詳細解答。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6月2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