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茂波網誌談優化海濱建議

2016年05月29日
拉近人水

拉近人水:  去年6月進行的「灣仔北及北角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大致確立了「把人和水重新拉近」的願景。

優化設計

優化設計:  有關研究提出經優化後的城巿設計大綱。

活化水體

活化水體:  現時銅鑼灣避風塘及附近的前公眾貨物裝卸區,其水體值得活化和善用作不同類型的用途,給公眾享用。

水上活動

水上活動:  政府建議探討引入一些水上康樂活動設施,例如日光浴區及浮動泳池。

暢達愉快

暢達愉快:  暢達性對一個海濱非常重要。讓巿民和遊客方便愉快地在海濱散步、緩跑,甚至踏單車,是研究的工作目標之一。

品嚐佳餚

品嚐佳餚:  若果可以在海濱享用到具本地特色的菜餚,相信可以增加海濱對巿民和遊人的吸引力。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早陣子,歌星黎明在中環海濱舉行了一連多晚的演唱會,過程中雖稍有波折,但黎明以他的真誠及承擔,化危為機,最終演唱會不但能順利舉行,更意外地吸引了絡繹不絕的遊人到中環海濱核心的內圍和外圍,跟良朋好友歡度了一個又一個愉快的晚上。這次演唱會不單可謂「坎坷過後有艇搭」,或許更已成為香港人集體回憶中的重要一章。

 

其中一晚我經過時,看到巿民在中環海濱各自以自己的方式享受音樂和璀璨的維港夜景,當時整個畫面及氛圍讓人深受感動。這場面也令我想起「地方營造」(place-making)對使用珍貴公共空間的重要性。簡單地說,地方營造是一個以人為本的過程,透過深思「人」如何與「地方」聯繫,務求獲取最大的共同利益。

 

發展局及海濱事務委員會一直有一個共同的願景,便是將維港建設成活潑有趣的地方,讓市民多一個高質素的公共空間可享用。73公里長的維港海濱也需要有它的多樣性,若千篇一律、一式一樣則只會了無生氣。正因如此,將海濱地段營造成具吸引力的地方,一直是我們工作的主要目標之一。

 

就着中環的特質,海濱事務委員會和中西區區議會在2012年與政府共同構思,在中環新海濱用地作長遠發展前,用作狗公園、小劇場、摩天輪及舉辦不同活動(例如荔園、嘉年華、馬術表現及藝術展覽)的空間。在過去兩年,成功吸引多達500萬人次到訪。這「小實驗」印證了地方營造對市民享用海濱所能帶來的裨益。

 

規劃署聯同海濱事務委員會在去年6月進行了有關「灣仔北及北角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的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也是這種地方營造的精神及意念的延續,從中環向東擴展覆蓋灣仔北及北角的海濱。第一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大致已確立了「把人和水重新拉近」的願景。我們希望透過集體智慧,進一步完善城市設計大綱及擬訂一系列的優化海濱建議。團隊即將在6月11日展開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希望大家踴躍參與。由於建議非常全面和豐富,我鼓勵大家在諮詢期間參閱有關網址。在此,我挑選了一些當中的建議,給大家一些概念。

 

首先,經香港演藝學院及香港藝術中心等藝術場館附近擬建的高架園景平台,可抵達我們建議構建的「日落廣場」,遊人可飽覽維港西面水域的夕陽美景。至於在灣仔新碼頭附近的填海區,我們則建議設立海港表演區,以進行大型本地及國際盛事。另有大型嬉水區及園藝區,最適合一家人享受天倫之樂。

 

另外,為充分利用前公眾貨物裝卸區約兩公頃的水體,我們希望展示嶄新的親水及水上康樂共享概念。區內擬設立日光浴區以及一個浮動泳池,當中包括兒童游泳池、滑水梯及跳水池等設施。帆船、龍舟、三項鐡人賽等大型水上運動項目或盛事,也可在附近範圍進行,全面滿足大家對親水的期盼。

 

另外,為傳承銅鑼灣避風塘的歷史文化,我們建議重新引入水上餐廳以及舢舨服務。舢舨服務可把市民及遊客帶到水上餐廳、北防波堤以及其他景點,而遊客可以在這個傳統避風塘內享受特色菜餚及另類的船上體驗。

 

要成功營造一個地方,其暢達性非常重要。我們建議透過興建行人板道,將現有維園對開狹窄的行人路擴闊為海濱長廊,為市民及遊客提供更舒適愉快的散步體驗。該行人板道將由維園道北面海旁一直向東延伸至北角東岸公園。為使市民遊客能更方便及直接前往海濱,我們亦於維園規劃了高架園景平台,並與該行人板道連接。

 

說到行人板道,相信大家都可能記得我們早前亦就東區走廊下擬建的行人板道進行公眾參與活動。有關建議也是地方營造的成果。我們建議在維園對開近北角的海濱設立新的東岸公園,連同上述兩條的行人板道,一段約三公里長的海濱便能夠連繫起來。

 

此外,我們建議進一步優化灣仔北和北角區內四條擬建南北高架園景平台,讓市民可以從舊市區、鐵路站方便前往海濱各個主題區。我們亦希望把公共藝術和新穎的建築設計帶進這些園景平台,讓到海濱散步變得更有趣。另外,我們也檢視了各類型的交通設施數目,確保使用不同交通工具的使用者,也可輕易到達海濱範圍,享用其中的設施。

 

要照顧到所有人的需要並非容易,因此規劃署和顧問團隊絞盡腦汁,根據第一階段收到的公眾意見,並與海濱事務委員會的眾多專家委員反覆商討,提出了一系列嶄新的海濱優化建議。但「地方營造」是一個互動的過程,需要大家的積極主動參與,不吝賜教,才能在過程中,激發出有趣獨特的成果。在此,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夠在接下來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投入去理解設計理念,就我們所提出的優化海濱建議提出意見。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5月2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西九文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