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小學不論大小 同樣有權綠化

2016年05月26日

none

教育局

近日有報章引述教育界人士質疑政府當局在批准學校加建綠化天台時,未有考慮火柴盒學校校舍的情況。本局特此闡述綠化天台工程的審批程序及維修安排,讓公眾更了解有關情況。

 

俗稱「火柴盒」小學的屋邨學校也有權利綠化校舍。現時28所該類學校中,只有報道提及的兩所(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愛學校及中華傳道會許大同學校)設有綠化天台。根據現行政策,學校規劃綠化天台工程,如當中涉及影響校舍的結構,須根據《教育規例》向本局提交申請。學校在展開工程前,須聘用認可人士和註冊結構工程師,根據《建築物條例》評估是否涉及建築物結構性改動或需要向屋宇署或運輸及房屋局轄下之獨立審查組入則,以得到其批准。

 

上述兩所屋邨學校在展開綠化天台工程前,均有聘用認可人士和註冊結構工程師提供專業意見及證明,相關政府部門包括運輸及房屋局,亦就有關工程提供意見。本局根據政府部門的意見及《教育規例》的規定,並在確定有關工程符合法例要求的情況下作出批核,以保障建築物及師生的安全。

 

據本局資料顯示,中華傳道會許大同學校於2009年7月向本局申請在學校2005年建成的新翼興建綠化天台。就有關申請,運輸及房屋局獨立審查組認為項目不屬《建築物條例》下的建築工程,不須交由該組審批。

 

至於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愛學校,於今年5月20日就綠化天台的問題向分區學校發展組查詢天台下層的禮堂的安全情況。本局人員已即時提醒學校需盡快聘請專業人士進行檢查,如對禮堂安全情況有關注,學校宜暫時停用有關部分,以策安全。該校於5月24日透過緊急修葺機制報告禮堂天花出現剝落情況,本局工程顧問已即日到校檢查,發現天花表面有隆起情況,並無即時危險,但向學校說明,會安排結構工程師到校再作詳細檢查。結構工程師已於26日上午到學校檢查情況,發現天花隆起部分因濕氣導致油漆表面漲起,天花石屎結構沒有異樣。工程顧問提醒學校要跟進綠化天台裝置的情況。

 

教育局一直透過不同措施,提升校舍設施,改善教學環境,但學校同時亦有責任保養及管理校舍。為確保校舍安全,學校如有綠化天台項目,須定期安排合資格人士檢查及進行所需的維修工程。然而,若情況特殊,如綠化天台下層的天花板出現任何滲水、裂痕或石屎鬆脫的情況,學校亦可向本局提出緊急修葺工程申請。

 

以上是教育局5月26日載於網頁的文章



強制驗窗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