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優化CEPA 促進貿易

2016年05月09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香港製造的加工食品、塑膠產品、成衣、中成藥有什麼共通之處?答案就是它們都可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貨物貿易優惠打入內地市場。

 

自2006年起,符合CEPA原產地規則的所有香港製造產品均可享受零關稅優惠進入內地市場。此項優惠提升了香港產品在內地市場的競爭力,亦有助吸引以內地為市場的海外投資者,在香港設廠或從事貿易生意。

 

為便利業界申領CEPA原產地證書,工業貿易署及五個政府認可簽發來源證機構已由今年5月1日起全面將簽發工作電子化,並把每份證書可包括的貨物類別由五項大幅增加至最多20項;加上內地海關不再需要進口人在口岸提交紙證書,業界不用再前往發證機構領取證書,節省了這方面和處理紙張證書的人力及時間;發證機構亦可減省紙張消耗。新措施既迎合環保的商業趨勢,亦進一步便利營商,為各方帶來方便及益處。

 

事實上,CEPA自2003年簽訂以來,對香港產品的優惠不斷優化,由最初約370項貨物享有CEPA零關稅優惠,到今天已增至超過1,800項貨物。累積批出的原產地證書申請超過130,000張,貨品出口總值超過767億港元,關稅優惠超過53億元人民幣。CEPA貨物貿易的使用率也連年上升,獲批CEPA原產地證書數目由2004年至2015年間平均每年有約19%的增長。

 

我們為業界提供服務,一向以客為本,並與時並進。除簽發原產地證書電子化外,為了讓香港生產商能隨時把握CEPA貨物貿易的優惠,商號可就未有CEPA原產地標準的貨物,提出要求制定有關的原產地標準,香港亦會每年兩次就港商提出的要求與內地磋商。成功制定的原產地標準會納入CEPA香港製造產品可享受零關稅優惠的名單,名單亦會對外公佈。

 

CEPA加強了兩地貨物貿易關係,對兩地經貿長遠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特區政府會與國家商務部保持緊密聯繫,在現有基礎上,繼續完善CEPA,提升CEPA對促進兩地經濟發展的效益,為兩地創造互利共贏的良好條件。而香港亦可以通過製造業的創新,為自家貨物增值,推動經濟增長,抓緊全球經濟一體化和區域化帶來的機遇。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5月9日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