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致力培育中小學生具擔當胸懷

2016年04月25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黃景強副主席、仇鴻副主任、李啟民副秘書長、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參加「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2015-2016)」總決賽暨頒獎典禮,見證內地和香港兩地學生在語文學習上的成果,並分享獲獎同學的喜悅。剛才我們看到的影片,都看到參與的學生是非常高興,我特別感到高興就是這個活動能在饒宗頤文化館裏舉行。

 

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是很有規模的全國語文比賽,從舉辦以來,累計參賽的中學生已經超過一億人次。香港學界也一直積極參與,香港賽區的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已成為香港學界規模最大、參加學生人數最多的一項年度盛事。從同學的踴躍參與,可見主辦機構和教育界不同單位,在推動語文教育方面真是不遺餘力。

 

大賽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提升中學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從而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培養他們積極的態度,這也是本港學校教育的重要目標之一。這個目標與大賽的目的不謀而合,也是社會大眾對當代年輕人的期望。

 

本屆大賽的主題是「我成長 我擔當」。香港向來重視青少年的發展,特區政府每年都在這方面投入大量資源。與此同時,我們也會幫助青少年認清成長道路上的角色與責任,學會「擔當」。「承擔精神」、「責任感」、「堅毅」是教育局建議中、小學生首要培育的三項價值觀和態度,我期望每一個學生都能為世界、為國家、為社會、為家庭,還有為他們自己擔當的胸懷和勇氣。

 

我知道入選決賽的同學,先要通過聽、讀、寫的筆試和口試選拔賽,才能晉身即席演講總決賽,在短時間內展現他們文學的才華,表現即時的反應和表達能力。因此,今天獲獎的同學,可以說是內地和香港當代年輕人中的語文精英。我希望各位同學能繼續努力學習,在未來獲得更大的成就,也期望你們能成為勇於擔當的人,遇到挫折時不會氣餒,在成長的過程中好好地發展個人的才能,發揮自己的角色,將來成為社會、國家的棟樑。

 

最後,我衷心祝賀所有得獎的同學,也藉這個機會感謝舉辦大賽的各個團體,學校的校長和老師為培養青年良好品德,提升學生文學修養所作出的努力。願我們能繼續攜手同心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讓我們的下一代能擁有光明燦爛的未來。

 

謝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4月25日出席「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2015-2016)」總決賽暨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家庭生活教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