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鞏固經濟基礎 推動多元發展

2016年02月24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今年是我出任財政司司長的第九個年頭。在這段日 子,我和大家一同見證環球經濟經歷接連不斷的動盪,香港能夠安然度過,維持一定的經濟增長、低失業率和穩健的公共財政,我實在心存感恩,一方面感激前人為香港打下堅固的基 礎,亦深刻體會到香港人堅韌的生命力。

 

開放、多元、自由、法治從來都是香港人的核心價 值,它們一直引領着我們邁步向前。路即使不容易走,我們的方向卻是清晰,一步一腳印,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每 一位香港人,都會為我們的堅持和刻苦感到驕傲。

 

踏入2016年只有短短兩個月,在香港發生的事 情,無法不令人感到憂慮。

 

在兩個星期前的年初二凌晨,旺角發生了嚴重的違 法事件,有一小撮失去理智的人,對執勤的警務人員和採訪記者作出嚴重的暴力行為,引發大規模的暴亂,造成數十人受 傷。

 

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樣,除了對事件感到痛心和憤 怒,更會驚訝香港在一刻間變得陌生,想知道為何暴力的種 籽會在不知不覺間滋長,憂慮我們一直珍惜的核心價值,會 被暴力和仇恨蠶食。

 

尖銳的社會矛盾,令當前嚴峻的經濟環境加添不 穩 定因素。今年是選舉年,四日後就會舉行一場立法會補 選,再過半年就到立法會換屆。我們可以預期,政治爭拗在 這段日子將會更加激烈。

 

政治和經濟從來密不可分,政治出現不穩定,經濟難免會受到衝擊。

 

面對當前的種種挑戰,政府責無旁貸。作為財政司司長,我有責任有效調動資源,維護香港經濟發展和財政穩 健,扶助本地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應付眼前的經濟波動,保障打工仔的飯碗。

 

政府亦要繼續鞏固香港經濟基礎,推動多元發展,善用公共資源改善市民生活,讓弱勢得到扶助,各階層都 有 機 會分享經濟成果,不同年齡、性別、種族的香港人,都 有 機 會一展抱負,透過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實現理想。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2月24日在立法會動議二讀《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演辭的引言)



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