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靈活變通 適應市場變化

2016年02月11日

none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周松崗主席、李小加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恭喜發財!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香港交易及結算所的開市儀式,與各位一同慶祝猴年的來臨,並見證香港股市猴年開市。我在此先跟各位拜年,祝大家猴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回顧羊年,環球金融市場波動,然而香港的資本市場仍然保持活躍,如以首次集資金額計算,更已連續14年名列世界首五位。這些都是大家共同努力,一同爭取回來的成果。

 

展望猴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料會持續放緩,金融市場存在不穩定的因素,亦難免受投資者的情緒主導。有市場人士擔心港元受攻擊,令息口上升,拖累香港經濟表現,這看法明顯是不了解我們金融體系的實際情況。今日的香港無論在銀行體系的總結餘及貨幣基礎,還是外匯基金的外幣資產,都遠超當年;而聯繫匯率在過去30多年,一直為我們提供了穩定的金融環境,對香港至為重要。

 

當然,金融市場千變萬化,會受到環球政治經濟等各種因素影響,我希望隨着國際市場趨向穩定,以及各國政府的經濟和貨幣政策明朗化,投資者的心態亦會安定下來。香港的經濟基礎穩固,擁有良好的金融基建,我有信心可以應付挑戰,克服困難。政府及監管機構亦必定會密切監察市場的情況,以確保香港的金融體系運作正常。

 

猴子是靈活的象徵,機智聰敏,就好似香港人的優秀特質一樣。我相信在猴年香港亦能如靈猴般靈活變通,沉着應戰,適應市場的各種變化。

 

最後,我再次祝大家猴年大吉大利,業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2月11日出席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新春開市儀式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