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蘇錦樑撰文談支持設計業發展

2016年02月01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上月,我與「2015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的部分得獎者共晉午餐。這些得獎者中,有12位將獲政府資助前往海外深造或實習。他們都是在職設計師或本港大專院校設計學科的畢業生。另有兩位得獎者將會獲得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資助,前赴海外升學或實習。

 

設計業是本港創意產業的重要一員。我們很高興看到香港設計業近年保持增長的趨勢,其增加值在2005年至2013年期間增加了兩倍,職位亦增長了近57%,反映蓬勃的市場發展,和對設計服務日益殷切的需求。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支持香港設計業的發展,行政長官亦在2016年施政報告中公布了多項支援設計業的措施。我們透過「創意香港」所管理的「創意智優計劃」,資助業界舉辦多項與設計有關的項目,例如大型展覽和會議、設計大獎,以及公眾參與活動等。我們亦自香港設計中心(設計中心)於2001年成立以來,提供資源支持設計中心的運作和活動。去年,我們提供8,000萬元的撥款,支持設計中心2015年6月至2019年3月的運作。

 

隨著設計業的持續增長,我們需要有充裕的人力資源去支持該行業的發展。香港特區政府透過專上教育培育新一代設計人才,同時透過資助設計中心舉辦「設計『智』識周」及「設計知識學院」等項目,推廣持續進修和設計思維。我們亦資助設計中心舉辦「DFA設計獎」,表揚傑出的設計師和青年設計才俊。

 

另一方面,我們亦為初創設計公司提供創業培育支援,讓他們有足夠實力去面對市場競爭。我們自2006年起推出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截至2015年12月底,已取錄了超過170家培育公司,其中126家已完成了培育,成效深受業界讚賞。

 

為了加強支援力度,政府將會擴大「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的規模。我們計劃在2016-17至2018-19這三個財政年度內,平均每年取錄30家初創設計公司,整體目標是在三年內取錄90家培育公司。這些初創公司將會接受商業及管理培訓,以及商業配對的機會;同時獲得政府的財政資助,以津貼辦公室租金、運作開支、市場推廣費用等。

 

與此同時,我們更會增設專門為初創時裝設計企業而設的「時裝創業培育計劃」,我們正與業界磋商培育計劃的目標對象及內容,初步計劃在三年內取錄大約15家公司接受培育,待敲定有關細節後即可公布詳情。

 

在我與「2015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得獎者的午宴中,我深深感受他們對設計的熱誠。我期望他們實習完畢或學成歸來時,會成為香港設計業的新力軍,大放異彩。我亦希望特區政府支援設計業的措施會取得成效,為香港的設計生力軍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更美好的前景。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2月1日發表的文章)



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