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維持高效廉潔的公務員團隊

2016年01月18日

none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

主席、各位議員,2016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有關公務員事務局的政策措施已載於向秘書處提交的文件中,我在此僅作簡短補充。

 

第一項新措施是改善為公務員和合資格人士提供的醫療及牙科福利:我們將於西貢增設第六間公務員診所,並在梨木樹大幅增設七間修復齒科手術室。

 

門診方面,我們現正籌備第五間公務員診所的落成工作,待第五和第六間診所相繼在本年年初及2018至19年度投入服務後,網絡將平均分布於港島(兩間)、九龍(一間)、新界(三間),為在不同地區居住或工作的同事帶來更大方便。該六間診所共設44間診症室,相比2009年期間只有20間增加超過一倍,顯示政府對服務需求作出了正面回應。

 

齒科方面,我們計劃把修復齒科手術室大幅由五間逐步擴展至12間,以處理較為複雜的個案。所有新手術室啟用後輪候時間將由現時的26至42個月縮短至20至30個月。

 

我們準備在2月的委員會會議上就公務員和合資格人士的醫療及牙科福利匯報最新進展,屆時各位議員可以再作深入討論。

 

第二項新措施是增加「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計劃」下每年的嘉許名額。正如我在去年11月的委員會會議上透露,為表揚工作表現持續優秀的人員,我們會把名額從下一個財政年度起由80個增加至100個。

 

持續推行的措施則包括延長公務員的服務年期,以應對人口結構轉變和人力需求;藉着定期進行的三項調查確保公務員薪酬與私營機構大致相若;為公務員提供一些多元化學習機會,讓他們具備適當的技能和知識以提供優質服務;維持一套嚴謹而有效的紀律處分制度,對行為失當的公務員作出適時的懲處;鞏固與公務員隊伍的夥伴合作關係,加強溝通與信任;確保殘疾人士或少數族裔在投考政府職位時,與其他應徵者一樣繼續享有平等機會等。

 

公務員同事面對日益增加的工作量,特別關心人手問題。就此,我希望指出,公務員職位過去多年來都有一些相當可觀的增長,2007/08至2013/14年度增長約1%,2014/15年度的增長是1.5%。根據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截至本年3月底的編制達到176,448個職位。有關2016/17年度的情況將於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

 

服務種類多元化,市民期望上升,對前線員工確實是加大了很多壓力。在我走訪不同部門時,雖然大家都對現時工作的擔子,向我表達一些意見,但我亦深深感受到同事對自己的工作是抱着一份執着和熱誠。正因如此,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也特別向所有緊守崗位、全心全意配合特區政府施政的公務員表示衷心謝意。

 

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致力維持一支高效質優、廉潔盡責的團隊,確保公共服務能與時俱進,達到社會上的要求。

 

主席,我簡介完畢,歡迎議員作出提問。

 

(以上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1月18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2016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公務員事務局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