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專注發展 經濟共享

2015年11月16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隨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較早前通過有關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人事及撥款建議,新局將於11月20日成立,引領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

 

創新及科技局成立後會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接掌有關創新科技及資訊科技的政策職責。商經局轄下的工商及旅遊科的組織架構將會維持不變,而通訊及科技科則改稱為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反映職責改變。商經局未來的工作富挑戰性,我希望藉此機會介紹其中幾項工作焦點。

 

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無限機遇。商經局未來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推動香港發揮優勢,爭取在這個倡議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們將尋求與沿線國家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為香港的貨品、服務和投資進入有關市場創造更有利的條件,目前的工作重點是盡快完成與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此外,我們亦會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作,發布有關「一帶一路」策略以及沿線市場的資料,並積極支持港商參與為促進「一帶一路」而舉行的貿易研討會議。我們亦會加強宣傳利用香港作為「一帶一路」主要服務平台,鼓勵內地企業及外商在打入沿線市場時,以香港作為跳板。

 

在加强內地及海外經貿工作方面,現時香港在海外設有11個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發揮推廣和聯繫作用。隨著亞洲市場不斷增長,以及為了更好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特區政府計劃在亞洲地區逐步增設更多駐海外辦事處。在2016年我們會於雅加達開設新的經貿辦,以加强香港與東盟國家貿易和經濟聯繫。

 

《十三五規劃》是國家在2016至2020年的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十八大五中全會通過了《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其中有關港澳的表述包括「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發展經濟」;亦提到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貿易中心地位,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和推動商貿等領域向高端和高增值方向發展等。未來我們會盡力善用國家的政策,令香港經濟持續發展。

 

初創企業在香港迅速增長,商經局轄下的投資推廣署將繼續推廣香港作為初創企業及創業商家樞紐的地位。投資推廣署亦會於海外主要創業樞紐舉辦展覽和聯誼活動,鼓勵具創意及有擴展潛力的初創企業利用香港作為平台拓展業務。

 

電影業對香港的發展非常重要,接下來我們會推展多項措施。在培育電影業人才方面,我們先前公布了「電影製作資助計劃」的細節,該計劃鼓勵更多小型電影製作,為有志於投身電影業的年青人提供更多演出和參與電影製作的機會。

 

政府亦會促進時裝業的發展,在未來三年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強推廣本地時裝設計師和品牌,為業界提供技術培訓及支援,以及為有潛質的設計師提供創業培育服務。

 

旅遊業是本港的經濟支柱之一。商經局跟業界會繼續努力,從不同方面,例如豐富旅遊內容、加強宣傳等突顯香港旅遊吸引力,亦會在擴大客源市場等多做工夫,當中包括兩個主題公園的擴建,舉辦各項大型盛事,及長遠的旅遊規劃等。我們十分重視旅遊業的健康發展,有關立法規管旅遊業的工作會全速進行。

 

商經局未來會專注於工商、旅遊、通訊及創意產業的工作範疇,推動經濟發展以及創造就業機會,與市民共享經濟繁榮的成果。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11月16日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