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氣象服務 貼身貼心

2015年09月29日
了解運作

了解運作:  蘇錦樑(中)參觀天文台錄影室,了解天氣簡報和製作電視天氣節目的情況。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還有數天便是國慶日假期,相信很多朋友都會留意當日的天氣,以便安排節目。天文台提供各類天氣資訊,包括各種氣象監測和預報資訊等,只要登入天文台網頁或手機程式,每人都可搖身一變成為氣象達人,預知天氣。天文台一直與時並進,追求卓越,我上月曾到訪天文台總部,了解部門的最新發展和工作情況。

 

當日由天文台台長及同事們陪同我參觀天氣預測總部,我與預報員交談,了解天氣預測的過程和挑戰,並親身體驗具有觸控功能的「綜合資訊顯示屏幕」。該新設備提供各式各樣氣象監測和預報資料,包括暴雨及熱帶氣旋監測、實時天氣照片,以及地球物理等資訊,讓「一眼關七」的預報員更全面地掌握最新氣象情報,更輕易地預測天氣。

 

在公眾氣象服務方面,天文台也朝着貼身、貼心的方向發展。通過流動應用程式等新產品,天文台提供定點天氣預報服務和方便市民計劃旅遊、遠足、觀星、水上及飛行運動等戶外活動的天氣資訊。除了為香港監測和預測天氣外,天文台亦根據國際氣象的數據,設立「世界天氣資訊」和「全球惡劣天氣」網頁,上載世界各大城市的官方氣候及預測資料,並顯示不同地區受狂風暴雨或惡劣天氣的影響,讓到海外旅遊或公幹的朋友能夠未雨綢繆,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參考資訊。

 

天文台不斷提升服務,難怪於「2015年公務員優質服務奬勵計劃」中勇奪三個奬項,包括「部門精進服務奬(小部門組別)」銀奬、「最佳公眾形象」銅奬、和「隊伍奬(專門服務)」銅奬,是本屆獲得第三多獎項的部門。

 

天文台除了重視對外溝通,服務迎合市民的需要外,亦不斷完善現有服務、開拓新領域。位於大老山的最新雷達站將於10月初正式投入運作。新雷達監測和追蹤雨區的發展,顯示雨區的位置和強度,有助市民避開惡劣的天氣。大老山雷達配合另一台位於大帽山的雷達協同使用,有助提高雷達數據的可用性。

 

多年來天文台獲奬無數,廣受市民歡迎和業界的認同,部門的工作人員上下一心,以專業態度,善用科技,針對社群需要,發揮創新思維,提供以人為本的優質服務。我期望天文台在130多年的穩固基礎上,在未來更上層樓!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9月29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



空氣質素健康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