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深港合作 創造科技發展機遇

2015年09月22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仇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宋特派員(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廖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司令員廖正榮)、黃主席(香港科技界慶祝國慶籌委會主席團主席黃玉山)、盧議員(香港科技界慶祝國慶籌委會執委會主席盧偉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今晚出席香港科技界慶祝國慶籌委會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6周年所舉辦的晚宴,與各位科技界的精英友好聚首一堂。

 

提及科技,大家可能即時想起矽谷(Silicon Valley)。矽谷之所以成功,因為其軟件開發的生態系統非常完善,當地的年青創業家往往只是拿着一部手機和電腦,迅速和低成本地寫出一個又一個的軟件方案,在短時間內完成了試辦和驗證(prototyping and validation)等步驟,方案可行的話,便隨即soft launch(試業),以早着先機爭取市場(first to deploy);市場不受落的話,便隨即刪掉和更改,迅速地試行另一方案(fail fast and try again)。其實這種矽谷模式這幾年在香港和我們周邊城市亦非常盛行。

 

香港方面,大家有否留意越來越多初創企業在香港成立,有本土企業,也有外來企業,而這些企業正是奉行剛才我所說的first to deploy 和failing fast and trying again的營運模式。根據投資推廣署的最新數字,現時香港有40間共用工作空間及培育中心,相比起2010年時只有三間,數目增加了十幾倍。目前有1,558間初創企業在這些共用工作空間內營運,當中超過一半的初創企業由本地人創辦。這些共用工作空間提供經濟實惠的辦公空間、無線上網服務、基本的辦公設備,而最重要的是讓有志創業的人士有機會接觸合作夥伴和投資者。

 

而我們鄰近的深圳和珠三角亦不斷在轉型。今天的深圳和珠三角已經成為硬件製造領域產業鏈配套最成熟的城市之一,堪稱「硬件矽谷」,從上游的零件到下游的工廠一應俱全,一天之內就可以製作一個硬件試辦出來。

 

大家可能會問,深圳和珠三角那麼厲害,我們香港豈不是被比下去?這正是守舊和錯誤的思維。我認為深圳和珠三角絕非我們的競爭對手,而是我們的好夥伴。其實很多香港企業家包括在座很多朋友都擁有或控制內地生產基地。有些人說香港沒有工廠、沒有工業,但其實更準確的説法是香港經已昇華成為產業背後的話事人,再加上我們現有的優勢,包括金融、知識產權、國際視野和聯繋等,香港理所當然是「硬件矽谷」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和大家分享一個實例: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是近年眾多新興行業中發展較快的一行。而在香港發展物聯網的一個殺手鐧優勢正是我剛才所説的「硬件矽谷」生態系統。現時在香港的物聯網公司大多數從事生產及設計智能可穿戴設備,他們都需要製作貨辦,而內地生產線只是一步之隔,對他們來說十分方便省時,因此他們很多都樂於以香港作基地發展業務。

 

大家可能會問,為何他們選擇香港而不直接落戶深圳等地呢?因為香港擁有其他獨特優勢,包括穩健的知識產權保障丶有效的標準及品質保證丶國際人才的吸引力丶優秀的產品設計及市場行銷能力丶互聯網及通訊科技基建,以及流動電話普及率等,這些優勢都是發展物聯網的關鍵。

 

我相信隨之而來物聯網將以驚人的發展速度滲透各行各業,商機無限。有見及此,在過去一年,我不間斷地約見本地工商業界人士和物聯網創業者,把他們聯繋起來,製造合作機遇。最近一次在元創方舉辦的IoT Pitch Night,我記得在座亦有很多朋友出席參與。

 

IoT只是香港「硬件矽谷」的其中一個例子,我鼓勵大家多加留意這方面的發展,並且隨着環境變化調整自己、改變自己。我想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勇於突破框框、突破傳統的原則和規律,大家要有創新精神去尋找機遇。

 

多謝大家!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9月22日在香港科技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66周年國慶聚餐晚會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