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香港金融系統穩健

2015年08月25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張(學修)會長、李(偉)主任、仇(鴻)(副)主任、佟(曉玲)(副)特派員、蔡(冠森)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感謝中華出入口商會邀請我出席今天的「一帶一路 香港機遇」論壇。過去幾個月,「一帶一路」成為城中熱話,社會各界對於香港如何配合國家在「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展開了不少討論。

 

習近平主席在前年提出發展「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建立貫通亞洲、歐洲和非洲的經貿合作走廊,統稱「一帶一路」。

 

中央政府在去年開始落實構想後,最受國際注目的,當然是倡議開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以及成立絲路基金。我認為這兩個金融機構,是我們去了解「一帶一路」很好的起點。

 

習主席在今年2月,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曾經介紹,亞投行的主要任務,是為亞洲基礎設施和「一帶一路」建設提供資金支持,而絲路基金就是服務於「一帶一路」戰略,按照市場化、國際化、專業化的原則,開展項目投資。換言之,亞投行和絲路基金將分別擔當貸款和直接投資的角色。

 

「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包括不少發展中的新興市場,除了軟件之外,硬件也是相對落後,不過這些國家擁有龐大的勞動力,它們對於基建設施和創造就業,都有很大的需求。

 

亞投行和絲路基金的成立,正好回應它們在這方面的需求,為它們提供重要的融資渠道。這些國家的工程項目能夠啟動,除了能夠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也能推動當地的經濟發展。

 

從我國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透過深化區域合作,解決目前外貿順差過大、產業產能過剩等問題。面對目前國內高儲蓄率的環境,亞投行和絲路基金都能夠為資金和外匯儲備提供走出去的機會,過程中亦能夠帶動內地產業升級、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需要,可見「一帶一路」的戰略對於我國和沿線地區國家,實在能夠締造互惠共贏。

 

亞投行和絲路基金的成立,代表金融業將為「一帶一路」戰略擔當引領的角色,這個設想對於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而言,無疑是非常重要的信息,而我相信在「一帶一路」戰略的實踐過程之中,香港將會能夠在不同的環節中擔當引領的角色,為國家「帶路」。

 

香港作為一個細小和外向型的經濟體,單靠本地七百萬人的市場,不足以乘載目前龐大的經濟規模。長久以來,我們都是吃「四方飯」的,透過開發海外新的市場,推動本地經濟增長。

 

香港的金融業和其他三大支柱產業,即貿易物流、工商專業服務和旅遊業,都在國際市場擁有領先優勢。「一帶一路」的新興市場,無疑為我們的優勢產業提供非常龐大的發展機會。

 

「一帶一路」戰略是國家在改革開放,和加入WTO之後,第三次重大改革的主要藍圖,奠定國家進一步經濟發展的大方向,前瞻性和可持續性是關鍵的因素。

 

要讓「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能夠持續轉化成為實質的經濟效益,我認為由政府擔任引領角色,在政府與政府之間的G2G層面推動合作,促進貿易和保障投資之餘,亦必須要利用市場的力量,按市場規律考慮資源配置、追求合理回報和制訂風險管理措施,追求各國的長期合作關係,確保發展項目在商業和環境上,都具有可持續性。香港的優勢一直建立於我們完善、公平和高效的市場制度,在推動「一帶一路」方面,繼續維持香港作為一個公平和高效的營商平台,我認為這是成敗的關鍵,政府必須繼續秉持一視同仁、重視法律和程序規範等基本的原則,重視過程以及每一個執行細節,才有機會得到可持續的成果。

 

在過去幾天,大家都十分關注股市的表現。環球股市在過去一星期出現了明顯跌幅,香港市場亦受到外圍因素影響,錄得大幅的波動。但綜觀過去幾日香港的情況,我們的金融系統表現非常穩健,市場按着自己的規律運作,交易能夠有序進行,政府無須干預,反映無論是我們的監管機構,或者市場其他持份者,都具有足夠的經驗應付不同情況,這種制度上的優勢,在市場波動的日子更能體現出來。在座的投資者在過去幾天不同的交易可能蒙受了一些帳面的損失,但我覺得大家都值得為香港優越的所謂「底氣」感到驕傲。

 

各位朋友,「一帶一路」沿線的60多個國家,涵蓋十億計的人口,對香港而言實在是極具發展潛力的市場,它們目前的情況,和改革開放前的深圳和華南一帶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它們很可能就是香港未來30甚至50年的主要經濟增長點所在,如何利用我們的優勢,好好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值得香港全社會認真思索。

 

今天非常難得,大會邀請了李主任、佟特派員和蔡博士到來,跟大家分享他們的真知灼見,我相信在座各位聽過他們介紹之後,一定會對「一帶一路」這個重要議題,有更深入的了解。我預祝論壇能夠順利舉行,取得成功。

 

多謝各位!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8月25日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舉辦的「一帶一路 香港機遇」論壇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