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蘇錦樑談葡萄酒業

2015年08月10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最近到法國的勃根地宣傳香港,獲邀到名聞遐邇的 Chateau du Clos de Vougeot 莊園出席午餐會發表演說,並到訪世界級的羅曼尼康帝酒莊 (Domaine de Romanee Conti),更得莊主 Aubert de Villaine 先生親自接待及詳細介紹去年出產的 La Tache 酒,這些安排反映香港在當地葡萄酒界的地位舉足輕重。業界戲稱 Chateau du Clos de Vougeot 為「污糟」,La Tache 酒為「 邋遢豬」,取其粵語諧音。

 

經過政府和業界多年的努力,喜見香港的葡萄酒轉口業務發展迅速。2014年全年的葡萄酒轉口總值達24.3億港元,比2013年增加34.1%;今年升勢更見凌厲,2015年上半年,葡萄酒轉口總值已超過20億港元,同比增加四分之三,成績令人鼓舞。

 

香港多年來在勃根地宣傳香港葡萄酒業,兩地政府於2010年簽訂協議,加強雙方在葡萄酒相關業務的合作。2012年,特區政府在勃根地首府第戎 (Dijon) 舉行「香港周」,介紹外商如何以香港作為跳板進入內地的葡萄酒及其他市場。翌年,勃根地的亞洲代表處由新加坡遷至香港。現時,香港已成為勃根地的重要貿易夥伴,我們雖然只有700萬人口,但已是勃根地全球第八大葡萄酒出口市場,2013至14年出口總值達2.8億港元。

 

今次到勃根地的行程,當地政府為我們一行安排酒會,邀請當地政商界重量級人物出席。勃根地區域主席 Francois Patriat 先生發言,肯定香港葡萄酒市場發展成熟而又極具潛力,是葡萄酒商進入內地市場的首選門戶,亦是在亞洲宣傳的理想地方。香港是世界第一的葡萄酒拍賣中心,勃根地名酒往往可以在香港吸引到最好的鑑賞家和收藏家。

 

除了勃根地,特區政府在世界各地宣傳香港葡萄酒業的免稅優勢一向不遺餘力,特區政府駐外辦事處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努力在內地和海外推廣,並加強與當地業界和傳媒交流。我們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巿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的機構支援計劃今年在內地多個葡萄酒展覽宣傳香港項目,反應良好。

 

今個星期我會訪問澳洲,在澳洲期間,將與香港業界代表一起到葡萄酒「新世界」的寵兒巴蘿莎山谷 (Barossa Valley),和當地的業界翹楚會面,討論如何利用香港的葡萄酒樞紐地位和把握於今年6月簽署的中澳自由貿易協定帶來的商機,為香港經濟發展作更大貢獻。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8月10日在報章上發表的文章)



WIFI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