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曾俊華網誌談閩港合作

2015年07月26日

none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

上星期,我到了福建省訪問,希望看看當地最新的發展,特別是今年4月正式成立的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能夠為香港企業帶來怎樣的發展空間。三天之內我一口氣走訪了平潭、福州和廈門三地,行程排得滿滿,收穫也甚為豐富。

 

福建自貿區由分布於平潭、福州和廈門的多個區域組成。今次行程的首站就是平潭。平潭是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陸地,乘坐客輪到台北一帶只需兩個多小時。基於地理優勢,平潭獲得國家特別批准成為探索和推動兩岸合作的實驗區,可以推出一些針對台灣市場的獨有措施,例如為台灣企業和居民提供稅務優惠、設立台灣商品免稅市場,以及提供資助吸引台灣青年到區內創業等。集自貿區與實驗區於一身的平潭,短短數年已發展得頗具規模,現時平潭已有不少高增值的台灣企業進駐,包括我今次參觀的宸鴻科技。大家或許都知道,宸鴻是一家觸控屏幕生產商,為多款智能電話、平板電腦和電腦屏幕供應部件,產品在全球市場佔有率接近三成。企業位於平潭的廠房採用大量機械人進行精準工序,工人只有約200人。港資企業方面,現時在平潭只佔少數,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的而且確,對不少香港企業來說,平潭是較為陌生的新發展區。據平潭實驗區管理委員會的李德金書記打趣介紹,平潭和香港也有一點淵源,話說清政府當年與英國人簽訂《南京條約》,慈禧太后考慮應該將平潭還是香港割讓予英國人,最終就選擇「遠的、小的」香港,將較大較近的平潭留了在國家版圖。這段故事固然似是野史多於歷史,不過今天平潭,以至其他自貿區,在規劃和政策上確是希望借鑑香港的模式,營造一個自由、開放、公平的營商環境,吸引國際的資金、企業和人才。事實上,在國家政策下,自貿區擁有較大的自由度,能以試驗方式推出利便貿易和吸引投資的措施,例如放寬外資投資限制,令外國公司能參與更多不同業務;精簡行政手續,以及提供保稅安排等。這些措施在不同程度和層面都能減低企業的運作成本,帶來更多發展空間,也催生出新的服務模式和商機。

 

我在廈門自貿區參觀的一間具有港資背景的公司,就利用保稅區入口免稅的優勢,提供藝術品拍賣、儲存和物流服務。隨着內地經濟發展,民眾對藝術品的消費和投資需求不斷增加,藝術品拍賣成交金額亦屢創新高。不過現時從外國進口藝術品到內地,都要徵收頗為高昂的關稅和增值稅,累計稅款可以高達20%。假若買家在自貿區內直接進行藝術品買賣,就可以節省相關稅款了。買家其後將藝術品再轉售到第三地,也毋須像以往要先清關和繳稅,可以免去稅款和繁複的手續。如果買家想將藝術品帶到自貿區以外的地方展覽,公司也可向海關申請臨時「出區」展覽,毋須繳稅。在自貿區不時舉辦的藝術品展覽,更可以吸引遊客和藝術家,同時推動文化創意產業。負責管理這家公司的香港人,經常到世界各地出席拍賣會,搜羅各類藝術品到內地拍賣。這亦正好說明,香港的服務業專才具有國際視野和商務網絡的優勢。

 

這次我到福建,亦有機會分別和在福建的港資企業和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的多屆領導飯聚。大家都不約而同跟我說,福建近幾年經濟發展平穩,加上福建自貿區的發展,對香港來說可謂商機處處。事實上,去年福建省經濟增長優於全國平均,而人均GPD已超過一萬美元,是內地第八個能夠達此成績的省市。港資企業在紡織、飛機工程、物流、物業管理、銀行和會計等行業已進入福建市場一段時間,擁有不俗的基礎。

 

歷史上,福建是海上絲路的起點。在國家「一帶一路」策略下,福建就被選定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一帶一路」沿線東南亞國家有大量原籍福建的華僑,令福建和這些國家的合作關係特別密切。香港居民中亦有約六分之一、即逾100萬人原籍福建。香港一直是福建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也是福建企業「走出去」上市籌資的主要門戶。與此同時,東南亞國家聯盟是香港第四大服務貿易伙伴和第二大貨物貿易伙伴。我們正和東盟商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令香港的貨物、服務和投資能以更優惠條件打入東盟市場。因此我認為,香港、福建和東盟三方可以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合作,香港可以擔任當中商貿、物流和金融等多方面的樞紐角色,發展潛力將會非常巨大。

 

福建氣候舒適宜人,好山好水。我尤其喜愛廈門的宜居環境和福建的地道菜式。連接合肥和福州的高鐵早前剛剛開通,由福州乘坐高鐵到著名的武夷山只需要一個小時,非常方便,大家有空也不妨多到福建走走看看。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7月26日在其網誌上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