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橫向比較 催人奮發

2015年07月12日
阿斯塔納

阿斯塔納:  曾德成攝於阿斯塔納和平和諧宮頂層。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1997年,當我們聚焦於香港回歸祖國及相關安排的時候,世界其他地方繼續有大事發生。例如,中國的西部鄰國哈薩克斯坦由當年開始建設新首都。

 

哈薩克斯坦是前蘇聯的一個加盟共和國,上世紀90年代蘇聯解體,哈薩克斯坦是最後一個宣布獨立的加盟國,時在1991年12月,定都於阿拉木圖,那是哈薩克斯坦最大的城市,位置在古絲綢之路上,偏於國境的東南。到1997年12月,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決定將首都遷到位置較居中的阿克莫拉,並改名為阿斯塔納,哈薩克語就是首都的意思。

 

阿克莫拉也在古絲綢之路上,周圍是荒漠和草原。哈薩克斯坦國土橫跨亞歐兩洲,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家,境內多大片草原。上世紀五十年代,蘇聯組織年輕人來這裏開發處女地,種植糧食,就聚居於阿克莫拉。到選定為首都、改名阿斯塔納的時候,人口仍只有20多萬。經過18年建設,在這大漠上興起一座令人嘖嘖稱奇的新城市,矗立一幢幢標新立異的建築物,人口增加至80餘萬,成為哈薩克斯坦的第二大城市。

 

在新首都的市中心,圍繞新闢的「獨立廣場」,建起了多幢地標式建築。主軸線東西走向,一端是總統府,以及在其前面呈彎月型的國會大樓。與此遙遙相對,在主軸線另一端是諾曼.科士打設計的外形有如一個大帳幕的新式商場。商場的另一面,對着擁有3,500座位的大劇院,據說從天空鳥瞰,大劇院形似一把哈薩克民族樂器「冬不拉」琴。

 

這裏還有科士打的另一作品,是一座60多米高的玻璃金字塔,其底層設有1,200座位的音樂廳。建築物裏的升降機是沿金字塔的側面斜着走,上到高處,沒有間隔,可以直觀金字塔的頂尖。頂尖對下有空心環形的一層,圍繞大空洞放置了座椅,成為一個別開生面的高空會議室;每隔三年,哈薩克斯坦會邀請世界各大宗教的領袖,來到這塔尖舉行圓桌高峰會議。金字塔就名為和平和諧宮。

 

主軸線中心點有97米高的觀景塔,名為「生命之樹」,上有象徵神話鳥蛋的金球。兩旁的建築物,還包括有中央檔案館、大清真寺、藝術學院等。遠一些是去年才開幕的國家博物館,面積74,000平方米,裏面除多個展廳外,還有一個多媒體規劃館,據講解員說是香港專家設計的。再遠些,是三萬座位的體育場,早幾年在這裏舉行過亞洲冬運會的開幕式。

 

訪客來到這裏,環視四周的建設,許多造型創新的建築,正常的反應是出乎意外。孰優孰劣,見仁見智,但這裏已經明擺着實物成果,完整組合展現眼前。

 

返回阿拉木圖,這個城市於過去十餘年也有很大變化。如今正籌劃借助中國推動發展「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勢頭,再加快建設。一個企業家向我談到他的大計:要從這城市外圍延伸到50公里外的湖泊區,沿線新建四個衞星城市,作專業分工,分別集中於教育科研、物流管理、醫療護理和旅遊消閒。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7月12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