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家強網誌:綠色炸彈

2015年06月28日

none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每年5月份,大家都會陸續收到稅務局寄來、俗稱「綠色炸彈」的個別人士報稅表,驚覺轉眼間又過了一年。採用稅務局網上報稅的市民可以有多一個月時間提交報稅表,而我就是使用了「稅務易(eTAX)」服務,只花了十數分鐘便完成了今年的報稅。

 

回想昔日在美國大學任教,每年收到厚叠叠的報稅表時都不禁皺起眉頭,因為在美國報稅絕對是頭等的苦差。首先,美國稅種繁多,除入息稅外,針對不同的收入來源,還有利息稅、股息稅、資產增值稅等,而資產增值稅稅率又因持有資產時期的長短而異。

 

與此同時,美國稅制下又設有各種各樣的免稅額,涵蓋資產折舊、捐款、按揭利息、醫療、保險、以至與產生收入相關的種種開支,包括交通、汽油、搬家及進修費用等。如果你有在家上班的安排,家中電腦、打印機以至租金亦可按比例扣減。因此,為了準確計算自己可以使用的免稅額,不少人會儲下一年來的各種單據,整理這些資料又要花去不少時間。

 

更不消提的是除了聯邦稅,美國納稅人還要繳付洲稅及地方稅。專業人士如我以往亦「難逃此劫」,每年總得花上最少兩整天的時間來處理報稅,所以在美國妥善地計劃稅務,包括善用退休投資戶口的稅務遞延安排可以說是每一個人的終身大事。

 

至此我們不禁會問,美國稅制為何會如此複雜難明? 這可以說與當地的政治制度、文化不無關係。一方面美國政府公共開支不斷增長,政府不乏誘因開拓新稅種去應付開支,另一方面,政客為了爭取個別群體的支持,難免承諾為目標群體爭取種種稅務扣減。因為每年都有新的政治訴求,而新稅或免稅額推出後因為既得利益又往往難以取消,假以時日,稅制就在各種政治角力下變得複雜。

 

相比起來,香港的稅制可以說是一個天堂。首先,不是稅率越高,稅種越多就能增加政府的收入,相反地,香港政府實行簡單低稅制,但財政穩健,同時報稅的過程簡便快捷,大家在履行公民責任的同時又不用花太多時間,我實在為香港的制度感到驕傲。

 

然而如果不了解香港的簡單低稅制度,便可能誤把天堂(heaven)當成避稅港(haven) ,這是非常錯誤的想法。香港的稅例清晰,透明度高,對所有人一視同仁。雖然社會以至議會裏常有聲音要求政府提供稅務優惠吸引跨國企業在本港設立總部,但我們不會為個別企業度身訂造稅務條件去吸引投資。

 

對於我們如何維護簡單低稅制以推動經濟增長的同時,又能維持有效的政府運作以達至量入為出的理財原則,我們必須在國際場合多加解釋及推廣。我們理解許多國家的稅制和稅種跟香港截然不同,為了提高稅務透明度及打擊跨境逃稅,國際社會倡議稅務管轄區之間加強交換稅務資料,香港作為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亦有義務配合。

 

事實上,稅務透明化及有效交換資料全球論壇(全球論壇)早已在兩個階段的成員相互評估中,對香港促進稅務透明化的國際標準的工作予以肯定,我們亦已向全球論壇表示支持實施自動交換資料的新標準,我們的目標是在明年初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在2017年之前制訂法例,然後在2018年年底前進行首次資料交換。我不會低估財經業界須面對的挑戰,亦明白這樣做會增加受影響金融機構的合規成本。然而我希望市民明白,香港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別無選擇需要緊貼新國際標準,以免影響我們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很不幸地,有十個歐盟成員將香港列入其避稅港黑名單,而歐洲委員會最近就此把香港列為全球30個「不合作稅務管轄區」之一。在這十個成員國中,香港已經與其中三國簽訂了避免雙重徴稅協議,其中兩份協議早已生效,另有一份協議則已獲對方完成立法程序,但歐洲委員會的公布卻未有反映最新進展,這對香港並不公道。我們認為這個名單的製作過程粗疏,指控毫無根據,並有違國際間就稅務透明事宜相互評估而訂定的程序,所以已向委員會表達不滿。事實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及全球論壇已就此聯署向全球論壇的120成員作出回應,表示對名單存疑,並指出名單中一些已獲經合組織相互評估為完全或大致上合規,及已表示支持實施自動交換資料標準的地區,均屬「合作稅務管轄區」。

 

我們期望歐洲委員會能盡快檢視名單、作出澄清,以正視聽,還香港heaven的美譽!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6月28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



稅務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