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讓郵輪業騰飛@啟德

2015年06月28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6月中應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公司的邀請,出席該公司旗下世界級郵輪「海洋量子號」初次到港的歡迎儀式。儀式後,我與船長Captain Felix 和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登上郵輪頂層的「北極星」(North Star),從300呎高空360度俯瞰香港。看到昔日啟德機場跑道搖身一變成為設備完善的郵輪碼頭,香港郵輪旅遊業在啟德起飛,不禁心情激動。

 

啟德郵輪碼頭自2013年中落成啟用後,香港的郵輪旅遊業一直迅速增長。停泊啟德碼頭的郵輪由2013年的九次及2014年的28次增加至今年的58次;而2016年的預約次數更超過100次。停泊香港的傳統郵輪總數也由2013年的89次及2014年的140次增加至今年的145次及2016年的153次,旅客量亦由2013年約19萬人次增加至2014年約37萬人次,可見郵輪旅遊業正迅速增長。

 

事實上,國際郵輪公司對本港市場充滿信心,以非常進取的策略調派旗下郵輪來港。舉例說,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公司明年將延長旗下郵輪以香港作母港的時間,由今年的4個月增加至明年的6個月。另外,根據啟德郵輪碼頭營運商的資料,麗星郵輪在2016年付運的最新及最大型郵輪Genting World亦計劃在明年11月起以香港作為母港,開辦多班航次。我們對香港郵輪旅遊業能穩步及持續地發展充滿信心。

 

有些朋友認為郵輪只適合年長及退休人士,有些則認為郵輪旅遊是比一般旅遊消費更高的玩意,更有一些朋友誤以為郵輪旅遊是以賭博為主,不適合「一家大細」參與。

 

其實,多間郵輪公司都提供迎合不同客群的郵輪供旅客選擇。部分郵輪主打大眾化的市場,適合初次參與郵輪旅遊的人士;部分公司則提供動靜兼備的娛樂設施,供「一家大細」同遊;而部分郵輪則提供舒適豪華的旅遊體驗,可謂豐儉由人,為熱愛旅行的港人提供更多元化的外遊選擇。

 

香港的航空交通網路便捷,加上香港本身有多個具吸引力的景點,確實有優厚的條件吸引旅客來港參與郵輪旅遊,從而為香港的旅遊業擴大客源,長遠能使香港的旅遊業更靈活發展。

 

啟德機場見證了昔日香港經濟的高速增長。我期望香港郵輪旅遊業的發展在啟德亦能「衝上雲霄」。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6月29日在報章上發表的文章)



三跑道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