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完善人才配套 推動知識產權發展

2015年05月21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開展禮。

 

在知識型經濟中,知識產權對經濟發展無比重要,可以通過不同的模式,例如銷售、收購和授權等,進行交易,為我們帶來龐大商機。現時,環球企業都積極以無形的知識進行跨境貿易,推動業務增長。這個趨勢顯然正在轉移至亞洲,特別是中國。

 

長久以來,香港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銜接中國內地與世界各地,成績有目共睹。香港的金融和法律制度健全,奉行低稅制,並擁有世界級的服務業。加上政府在創新、創意和研發政策方面的支持,香港已經準備就緒,可以好好把握知識產權帶來的無限機遇,發展成為首屈一指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2013年3月,我領導成立「知識產權貿易工作小組」。經過深入的研究和討論,工作小組今年3月發表報告,建議28項措施。政府已接納報告,並正全力與各持份者合作落實。

 

推動知識產權貿易全方位發展,除了有優良的硬件,提升軟件的實力同樣重要,而完善人才配套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知識產權署今日推出的「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正是這方面的首項重點措施。通過提供培訓和相關資源,這項計劃協助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做好內部倡導工作,增強對知識產權的認識,在知識產權管理及商品化方面,培育良好的人力資源。長遠而言,能夠培育和吸引知識產權管理的人才,有利建立理想的專業社群,創造匯聚效應,壯大知識產權貿易的發展。

 

除此以外,我們會為企業提供多元及策略性的支援,知識產權署署長稍後會為大家作介紹。

 

我感謝各個合作夥伴機構對「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的鼎力支持。你們的參與和投入,是計劃成功的第一步。我們會繼續全力推動香港發展知識產權貿易的工作,並希望得到你們繼續支持和參與。

 

我們會利用香港的固有優勢,把握難得的機遇,在經濟領域上更上一層樓。

 

多謝!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5月21日在「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開展禮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