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多管齊下振興旅遊業

2015年05月12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胡主席(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各位旅遊界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十分高興出席今晚香港旅遊業議會的答謝晚宴,與各位旅遊業界朋友和嘉賓聚首一堂。

 

我們經常形容旅遊業為櫥窗或窗口行業,何解有這個比喻呢?櫥窗一般都是擺放店鋪裏最具優勢的商品,並集中了店鋪裏最精彩和最吸引的資訊。櫥窗就是店鋪向外界宣傳自身形象的重要陣地。同樣地,旅遊業就是一個城市對外宣傳的窗口,旨在把城市最好和最美麗的一面向世界各地展示。

 

事實上,香港旅遊業一向是世界其中一個最優秀及最具吸引力的櫥窗,但在近幾個月被蒙上小小的瑕疵。香港旅遊業自去年年底起,面對了不少外圍和內在的挑戰,影響了旅客訪港,甚至本港市民外遊的意欲,對各位業界朋友的生意和經營也帶來了影響。

 

相信大家都同意,是時候要「省靚」這櫥窗,再度振興香港旅遊業。特區政府在本年度額外撥款8,000萬元給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加強推廣香港作為「好客之都」的正面旅遊城市形象,使世界各地的旅客都知道香港是個優質的旅遊地方。

 

在未來幾個月,旅發局會聯同相關業界進行一連串大型推廣工作。首輪攻勢就是全力支持有超過一萬間商鋪和食肆參與的「開心.著數大行動」,為旅客和市民帶來精彩的禮遇和優惠,將香港的旅遊和購物氣氛做旺做好,令旅客覺得香港是個物有所值的好地方。緊接的第二輪大型推廣活動名為「香港FUN享夏日禮」,將會在6月至8月舉行。

 

此外,旅發局會投放更多資源到海外多個客源市場,尤其是短途市場,展開大規模的推廣工作,宣傳「好客之都」的形象,並為訪港旅客提供購物優惠和舉辦大抽獎。旅發局同時已經制定一系列協助業界的措施,包括豁免本港業界參加旅發局主辦的海外展覽的報名費,安排大型海外業界訪港團來港交流,並聯同業界前往內地及多個短途市場作實地推廣。我們期望這一連串的推廣活動能夠為香港吸引更多高增值的過夜旅客。

 

另一方面,為保持香港旅遊業的競爭力,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旅遊硬件的發展,包括協助海洋公園及迪士尼樂園(香港迪士尼樂園)興建新酒店及擴建新園區、尋求相關部門配合盡早推出啟德郵輪碼頭旁的酒店用地,以及研究提升大嶼山的旅遊吸引力和設施。有了政府與業界的緊密合作,香港一定可以繼續在國際旅遊業的舞台上發光發亮。

 

旅遊業的興旺和發展十分依賴業界和政府雙方的通力合作,缺一不可。我想藉今晚的機會,感謝旅議會多年來推動旅遊業的貢獻。歷屆主席、副主席、業界理事和獨立理事,以及眾多委員義務投入了不少寶貴時間和心血、同心協力推動旅遊業健康發展。旅議會辦事處的各位同事也為理事會盡心盡力提供支援,對旅遊業的發展應記一功。我亦想藉今晚的機會特別感謝胡兆英主席。在過去六年,旅遊業曾經遇到不少困難和挑戰,但胡主席積極帶領旅遊同業團結互助,越戰越強,可謂勞苦功高。

 

最後,我祝願旅遊業發展暢旺,在座各位生意興隆!多謝各位。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5月12日在香港旅遊業議會2015年度答謝晚宴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