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走前一步 不違理想

2015年05月10日

non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踏入5月,關乎香港未來發展的政制改革,來到關鍵時刻。作為政府問責團隊一員,自然責無旁貸。上周末我便跟其他團隊成員一樣,到地區為政改宣傳和派發單張,希望爭取巿民支持政府提出的方案。我們明白政改這個議題富爭議性,社會上有不同的意見,官員落區時見到有支持的巿民,自然也會遇到巿民反對、批評甚至責罵,這也是香港作為一個自由開放公民社會的可貴之處,並同時鞭策我們需要虛心聆聽不同意見,而我們也會繼續努力並以最大的誠意,游說巿民支持。

 

過去這段日子,我聽到反對方案巿民的想法,明白他們對民主理想的堅持,這點我是十分理解和尊重的。對於政改方案,我不是政制方面的專家學者,無意在這方面班門弄斧說太多個人意見。但我加入政府兩年多以來,深深體會處理一些複雜並具爭議的公共議題時的難處,怎樣才能在理想和現實之間謀得出路,突破在現實限制下的困境,為社會尋求最大利益,確實不容易。

 

請容許我以增加房屋土地供應作為例子。整體而言,社會上大部份巿民均認同本港需要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迫切性,但對於具體該採取甚麼措施,怎樣的優次,則意見紛紜。在小心考慮過不同可行方案後,我們認為需要短中長期措施同時並行,包括長遠需要填海和發展新巿鎮,短中期則透過改劃土地用途,力爭土地供應能夠持續和穩定。

 

其中短期措施中改劃土地用途一項,社會上部份人是反對的。一般而言,他們常提出的批評是這種做法「影響環境」、「見縫插針」,為當區居民生活帶來影響等,因此並不是最理想的規劃,反建議政府應該發展「棕地」或研究其他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對他們的意見和提議,我們是有小心考慮過,並且接納了當中部份建議,包括研究發展洪水橋和元朗南等棕地,作為長遠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措施之一。

 

不過,我們同時需要面對艱難的現實限制,就是這些如發展「棕地」的措施需要時間研究和先落實所需的基建配套設施,還牽涉拆遷和安置,難以作為我們短期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的選項。但巿民等候「上樓」、「上車」又是相當迫切,政府和社會不得不作出艱難的抉擇和取捨。因此即使改劃土地作房屋發展未必是所有人心中最理想的措施,但在現實限制下,我們仍認為這是在短期內最務實可行、最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的做法。事實上,在短期內把切實可行的方案先落實下來,並不妨礙我們繼續為更長遠的措施作謀劃,理想和現實,兩者是可以並行不悖的。

 

社會上目前仍有不少巿民,反對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他們對民主理想的堅持,我十分理解和尊重。但與此同時,社會上也的確有很多巿民是希望先讓這個方案落實,讓香港的政制能夠先走前一步。我相信,對民主抱有理想的巿民,不會因為這次方案獲得通過而有所損失,更不會因此而放棄心中的堅持;而香港的民主發展亦不會停在這裡而不再進步。既然如此,我們可否先在目前的現實中踏前一步,哪怕這一步未必完美,但同時仍可繼續為理想謀劃出路?我相信,所有香港巿民都是一家人,即使大家有不同意見,都不應抱著只有「你贏我輸」或「你輸我贏」的心態,因為在這個問題上,贏只會香港人一起贏,輸亦只會一起輸。

 

祝母親節快樂、家庭和睦!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5月10日在其網誌上發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