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防治愛滋有賴各界共同努力

2015年04月19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Richard(Richard Welford)、Andrew(Andrew Chidgey)、各位參賽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這個以對抗愛滋病為主題的慈善跑步及步行賽。這是我繼在2013年12月出席「關懷愛滋」主辦的「I'm Positive」活動後,再次出席貴會的活動,特別高興今年是「關懷愛滋」成立25周年。

 

愛滋病一直是全球關注的重大健康議題。目前,全球約有3,50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本港自30年前發現首宗愛滋病病毒感染以來,感染率一直維持在較低的水平,截至2014年第四季,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累計6,800多宗。這有賴各專業醫護人員、非政府組識、研究人員以及無數熱心人士和政府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使香港在防控愛滋病的工作上取得一定的成果。

 

然而,本港的愛滋病病毒新增感染個案在這幾年持續上升,單單在2014年就有六百多(651)宗新增個案,是歷年來最高。因此,我們必須提高警惕,對愛滋病的防控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我們既要阻止愛滋病蔓延,也要改善感染者的生活質素,當中非政府機構所發揮的力量,尤其重要。「關懷愛滋」是香港首個以關注愛滋病為使命的非政府組識,自成立以來,一直積極推動有關預防愛滋病和支援易受感染社群的工作,為受影響社群提供適切的防控、測試和輔導服務,並悉心照顧愛滋病患者,向感染者及其家人提供支援服務。

 

我很高興見到「關懷愛滋」在消除大眾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及受病毒影響社群的負面標籤及歧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並積極與各持份者合作及溝通,亦不時向政府提出具體策略建議,以維護感染者的權益,營造共融及尊重不同性向的社會環境。

 

愛滋病的防治工作艱鉅而漫長,市民大眾對防治工作的支持至為重要。今次的慈善跑及步行活動,我知道有過千名市民參加,不但為本地愛滋病預防及教育工作籌得善款,更能喚起市民對愛滋病的關注和預防意識,讓大家了解到愛滋病教育的重要性。

 

今天活動的主題是「三零目標」。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零新增感染、零標籤及零愛滋病相關死亡」是可以實現的。我藉此機會,衷心感謝「關懷愛滋」多年來的貢獻,亦呼籲廣大市民攜手協力,實現在香港建設「三零社會」的願景。

 

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4月19日出席關懷愛滋「三零目標慈善跑‧步行」活動的致辭全文)



活出健康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