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兩地合作 貢獻國家

2015年04月10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楊雄市長、周波副主任、各位代表團成員: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夠與楊市長共同主持今天的第三次滬港經貿合作會議。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對上海市人民政府為舉辦這次會議所作的精心安排,包括剛才我們見到的,我們這個簽署協議儀式,上海市方面這幾位工作人員,他們每一個動作很嫻熟,說明大概演練很多次,非常認真。對中央政府對這次會議的支持和重視,表示衷心的感謝。

 

滬港會議自2003年成立至今,在兩地政府的共同推動下,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內容不斷豐富,尤其是在金融、商貿、航運和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良好的進展。在去年11月開通的「滬港通」,促進內地與國際股票市場接軌,正好說明滬港兩地深化合作,不是零和遊戲,而是為國家、香港特區和上海締造三贏。

 

目前正值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建構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關鍵時期。香港和上海同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更緊密合作,可為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國夢」,作出貢獻。

 

我相信滬港兩地未來的發展,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剛才簽署關於滬港金融、商貿及公務員交流合作的協議也正好體現這點。

 

近年,上海在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四個中心」方面取得顯著成績。於2013年9月成立並將會擴大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更是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並將帶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新制度,為全國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了新途徑、積累了新經驗。

 

與此同時,香港全力鞏固及提升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加強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繼續發揮香港、澳門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特殊作用。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下,香港奉行自由貿易制度,貨物、資金和資訊自由流通,與國際聯繋廣泛而緊密,可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尤其是提供金融、法律、航運等等高水平的服務,配合國家實施 「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的發展戰略。

 

我相信接下來的會議能務實、有成效地凝聚雙方共識,在回顧滬港兩地自從2012年召開第二次會議以來的合作成果的基礎上,敲定未來各主要領域的合作方向。我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透過滬港雙方共同努力,我們必定能夠發揮優勢互補的協同效應,促進兩地社會經濟持續發展,繼續為國家改革開放作出貢獻。謝謝。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4月10日在上海出席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三次會議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