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議員為民主應通過政改

2015年03月26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香港市民:

 

在今年1月的施政報告之後,我很高興再次來到立法會發言,並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未來幾個月,特區政府和立法會要共同處理的最重大議題,必然是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的問題。

 

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剛剛於本月初完成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第二輪公眾諮詢。特區政府計劃在4月發表諮詢報告以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關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我們期望立法會能夠在休會前完成審議及表決程序。

 

特區政府處理政改議題的立場十分明確。我們堅信要成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行事。這是必須遵守的憲制框架。

 

香港廣大市民熱切希望實現普選。市民希望能夠在兩年後,走入投票站,親身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下任特首,而不再是坐在電視機面前,看1,200位選舉委員投票。能夠實現一人一票選舉,是香港民主政治的歷史性進步。

 

國家領導人向我多次強調,中央真心誠意希望香港在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基本法》第45條訂明了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200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為這個目標也訂下具體時間表;去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為2017年實現普選提供了憲制基礎和框架。由此可見,中央的立場十分明確,步驟也十分清晰,就是要依法、如期落實普選。

 

最近多項民意調查都顯示市民希望2017年能夠落實普選行政長官,而接受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落實普選的比例,比不接受的為高。這些都反映市民大眾的訴求,他們理性而務實,在追求民主的同時,明白到有票好過無票,向前行一大步好過原地踏步。

 

政制發展「五步曲」至今已走了兩步,即將走到第三步。這一步的決定權在於立法會。未來三個月,將會是關鍵時刻,2017年有普選抑或無普選,取決於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選民會密切留意各位如何決定500萬香港人的投票權。

 

面對這歷史時刻,社會整體和長遠利益大於個人及政黨的利益;面對歷史責任,500萬選民的投票權大於各位的得失。我衷心希望各位議員能夠為香港的民主著想,不要剝奪500萬香港人的投票權,不要讓500萬香港人失望。特區政府會在未來幾個月繼續努力爭取各位議員的支持,通過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

 

除了政制發展,特區政府亦非常重視民生。因此,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都推出不少惠民措施。不過,去年立法會在審理《撥款條例草案》時,部分議員長時間「拉布」,雖然草案最後獲得通過,但耽誤了不少時間。其後財務委員會在審議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前期研究撥款時,又再度被「拉布」,結果不但使該項撥款延遲通過,更使不少輪候審議的改善民生措施,例如「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綜援「出雙糧」、為公屋住戶代繳租金等措施,都被嚴重拖延,令市民大眾受損失。這是去年的情況。

 

今個立法年度再次出現嚴重的「拉布」問題。截至上個月底,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共召開了38節會議共76小時,比去年同期增加接近3倍。不過,已獲審議的項目卻是近年來最少,只得15項,當中11項更是去年積壓而延至今年討論的項目。工務小組委員會亦有類似情況。政府就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而提出的撥款申請,亦因部分議員「拉布」而無法獲得通過。

 

立法會現正審議2015年的《撥款條例草案》,之後,財委會也會討論今年《財政預算案》中的措施,例如綜援「出三糧」、為公屋住戶代繳租金等。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委會亦都需要審議香港佛教醫院翻新工程、興建東九龍文化中心和啟德體育園區的前期工程等。這些都是直接和民生有關的事項,我希望這些議員為市民着想,停止「拉布」。

 

過去幾個月,社會關心在「一簽多行」這個政策下,內地旅客來港的數目不斷上升,確實有市民因水貨活動影響到日常生活,但亦有少數人作出激烈的抗議行動,滋擾遊客甚至本地市民。

 

旅客人數增加,對部分市民的生活造成影響,水貨活動佔用道路和公共地方,對地區居民生活亦構成滋擾。特區政府重視這些問題,一直與中央和內地地方政府保持密切聯繫,共同制定解決辦法。

 

我們處理旅客人數問題,必須小心謹慎。一,要盡量減低對市民生活的影響。二,旅遊業為大量基層市民提供就業機會,任何措施都要考慮到對本港旅遊業及從業員生計的影響。三,「一簽多行」 和其他相關政策牽涉多個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亦和內地居民的出境安排有關,要作任何改變,都要通盤考慮。問題雖然複雜,特區政府會繼續盡最大的努力。

 

短期來說,政府會繼續大力打擊水貨活動,拘捕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的訪客。過去一年,即2014年3月至2015年2月底,入境處及警方共進行93次聯合行動,拘捕831名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的內地訪客,其中39人被判監八個星期至三個月。此外,入境處已制定「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截至上月底,即2015年2月底,入境處已將超過13,500名懷疑從事水貨活動內地人士的資料放入監察名單內,並拒絕超過28,500人次入境。此外,我們亦會努力維持街道和口岸秩序,包括巡查和檢控涉及水貨活動的樓宇、打擊水貨客和店鋪在公眾地方擺放貨物,以及檢控因水貨活動而引致的違例泊車和道路阻塞情況,務求減低對市民的滋擾。

 

旅客人數增加,對市民生活造成影響,特區政府完全理解,但我們絕對不能夠接受過去幾個星期有人衝擊商鋪,騷擾遊客和市民,這些行為不但違法,更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我譴責這些行為,警方會繼續嚴正執法。我亦重申,香港在處理水貨問題的同時,仍然歡迎外地和內地旅客來港旅遊,希望每個到訪的旅客都能夠賓至如歸。

 

多謝主席。歡迎各位議員提問。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3月26日在立法會出席答問會的開場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