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網絡安全 由我做起

2015年03月23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開啓可疑的短訊,手機就會「中招」?如果點擊網站連結,下載和安裝免費遊戲軟件,是否就會令電腦感染惡意程式,並有機會導致個人資料外泄?

 

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無線網絡等都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資訊科技無疑為市民帶來各種便利,互聯網的發展更打破時間和地域界限,讓我們隨時獲得各方面的資訊、與朋友保持聯繫,商業機構亦可利用電子商貿向客戶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務。不過,浩瀚的網絡世界卻不時受到黑客的攻擊和入侵,令網民招致損失,所以採取適當的資訊保安措施便成為「IT達人」必備的「護身符」!

 

有些朋友曾對我說,他們不是資訊科技專家,甚至連智能手機內的功能和設定也未能完全掌握,更莫說清楚了解當中所提供的保安功能。我雖然也不是資訊保安專家,但卻可為大家推薦我們在一月推出的「網絡安全資訊站」(www.cybersecurity.hk)。在這裏,您可以找到對抗網絡攻擊,保護自己的電腦、流動裝置等非常有用的資訊。

 

網絡安全資訊站」是一個獨特的網上資源,提供實用的網絡安全工具資訊及指引,替電腦及流動裝置等進行安全檢測,並附相關資訊保安建議,包括如何設定屏幕鎖功能、為流動裝置內的數據進行加密、備份資料及安裝保安程式等。我建議大家可以使用網站內介紹的工具,為您們的流動裝置和個人電腦進行安全檢測。這網站以簡潔的文字加上相應的圖片輔助講解每一個步驟,使大家可以容易明白和掌握怎樣去保護智能手機和電腦。同時,為方便大家使用手提電話及平板電腦瀏覽網頁,網頁採用了適應性網頁設計,自動偵測用戶所使用的裝置,調整顯示大小及內容,以提供更佳的瀏覽體驗。

 

「網絡安全資訊站」亦提供一個學習平台,讓大家了解在進行網上活動(如網上購物)時應注意的保安風險及可採取的預防措施。此外,網站不時提供關於資訊保安的公眾活動資訊,並透過如YouTube和Twitter等方式,讓大家獲取最新電腦系統和網絡保安的實用貼士和技巧。

 

雖然資訊保安就其本質而言,並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安全,但只要時刻保持警惕,學習相關的知識和技能,做好各方面的保安措施,便能大大減低網絡攻擊對個人電腦設備和個人資訊的保安風險。

 

網絡保安不只是資訊科技業界和政府的工作,我們還需要大家攜手合作共建安全的網絡世界。你可能會問,作為一個普通用戶,我們如何能幫助維護互聯網的安全?答案其實很簡單,「網絡安全、由我做起」,每一位用戶都可以由自己做起,做好基本防禦措施,保護好自己電子設備的安全,不但可減低受到網絡威脅的機會,亦可間接令互聯網更加健康。希望大家都可以出一分力,共建安全網絡。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3月23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



WIFI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