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行政長官肯定警隊工作

2015年03月21日

none

行政長官梁振英

楊耀忠主席、各位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政府同事:

 

香港能夠成為一個多元化的國際都會,人才匯聚,經濟發展蓬勃,除了得益於內地的改革開放,和亞洲地區的高速發展之外,良好的治安,更是香港明顯和重要的軟實力。

 

多年以來,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不斷改善。去年,2014年整體罪案數字持續下降至67,740宗,是1997年以來的新低,與2013年相比,下跌了7.1%,這個是整體罪案宗數的變化。如果以罪案率來計算,每十萬人口計的罪案率為936 宗,是41年來的新低,遠低於許多其他國際城市。暴力罪案方面,數字亦為1971年以來新低。以犯罪類別來說,相比前年,去年的行劫案下跌38%、爆竊 案下跌24%、三合會罪行下跌19%、嚴重毒品案下跌18%。

 

香港能夠維持低罪案率,成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安全的城市,我們實在要感激和表揚警隊和各個執法部門一直克盡厥職,在執行職務時公正不阿和超卓效率,並且在最困難的環境之下,仍然秉持專業精神,竭力維持本港良好的治安環境。

 

香港現正面對各種不同考驗,包括威脅健康的流感傳播、政改問題所引起的社會爭拗、旅客人數增加對市民日常生活所造成的壓力,以至其他民生問題。不論面對何種考驗,政府的問責班子及公務員團隊均同心協力,沉着應對。去年,在其他部門的支持和配合底下,警隊有效應付了非法「佔中」事件,以最低的武力和最低的社會代價恢復社會秩序,同時控制和防止其他違法活動乘虛而入,公眾安全因而得到全面保障。香港警隊的工作,獲得並且值得廣大市民堅定支持和肯定。

 

提到香港面臨的考驗,我留意到近來無論在國外或者國內,恐怖襲擊和其他恐怖活動都有蔓延的趨勢。非洲突尼斯剛剛在星期三發生恐怖襲擊,另外亦有報道指有恐怖分子在香港招募成員。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的城市,治安良好,但香港亦是世界上一個最開放、最國際化和最尊重個人自由、最尊重個人私隱的城市。我們在這種情況底下要面對新的恐襲威脅,更不應該、不能夠掉以輕心。警方會與世界各地的執法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做好防恐和反恐的工作,對恐怖襲擊防患於未然。

 

香港社會和經濟要繼續發展,就要有良好的治安環境,要有良好的治安環境,除了要擁有優秀的執法隊伍外,社會各界對滅罪工作的重視、承擔和支持,也極為重要。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撲滅罪行委員會,一直是政府的緊密夥伴,在制定滅罪防罪計劃及監察有關工作方面,貢獻良多、成效超著。此外,地區人士亦熱心參與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的工作,憑着對社區的透徹認識,積極將各項改善治安的措施推廣、落實至區內每一個角落,對維持社區安寧,也是功不可沒。就去年的非法「佔中」事件,各區的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一直大力支持警方的執法工作,支持盡快恢復各區的秩序和交通。我藉此機會,向撲滅罪行委員會 及十八個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致以衷心感謝。

 

另一方面,過去數年,在各界齊心協力下,我們的抗毒工作已經取得一定成效。近年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特別是21歲以下被呈報吸毒的青少年人數,持續下降。2014年首三季的整體吸毒人數,較2013年同期下跌了12%,當中首次被呈報的青少年吸毒人數更較前年同期減少40%。但我們同時注意到,吸毒隱蔽化的情況日益嚴重。在2013年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中,有一半已吸毒長達4.6年或以上;在2014年首三季,這數字進一步增加至5.4年,較2008年吸毒高峰期的1.9年,上升近三倍。

 

政府會在「驗毒助康復」 第一輪諮詢的基礎上,繼續探討可行方法,務求能盡早辨識及幫助吸毒者。政府亦會繼續循「五管齊下」的禁毒策略打擊毒品問題,並與各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攜手合作,推行禁毒活動,提高家長、鄰里和社區人士對隱蔽吸毒情況的警覺,以期盡早察覺、及早介入,提供協助。我們希望社會各界人士繼續支持政府,共同努力,建設無毒香港。

 

今日的撲滅罪行聯席會議提供了寶貴的機會,讓各有關政策局、部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各分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交流經驗,分享防罪抗毒的心得和意見,對日後的相關工作將有莫大裨益。本屆撲滅罪行聯席會議的主題是「提高警覺 防範罪案」。我希望大家繼續群策群力,積極防範罪行,使香港的滅罪抗毒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使全港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我祝願聯席會議圓滿成功。我感謝大家為香港奉獻珍貴的周末,多謝各位!

 

今日的撲滅罪行聯席會議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榮休前出席的最後一次。曾處長為香港任勞任怨,無私付出,表現卓越。Andy,感謝你!祝你和太太Cecilia退休生活美滿、愉快。多謝!

 

(以上是行政長官梁振英3月21日出席2015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的致辭全文)



童叟無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