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青年創業精英追夢香港

2015年02月23日

none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

這個月初我出席了香港啟迪科技園的開幕禮。過去兩年我走訪過不少同類型的共用工作空間,但啟迪科技園是首間由內地資金在香港成立的共用工作空間,標誌着香港初創企業發展的新里程。

 

香港啟迪科技園位於觀塘的創新空間樓高九層,將分階段投入服務,為來自內地的初創企業家提供互動環境,利用香港的自由經濟及營商優勢,把業務擴展至世界各地。

 

香港啟迪科技園的母公司為啟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亦即北京清華科技園的營運商,是一間依托清華大學設立的綜合性大型科技服務企業。在過去20年間,啟迪控股將其在北京營運清華科技園的成功經驗推展到內地20多個城市,並在美國矽谷建立了首個中美跨境孵化基地,在推動科技創新和區域經濟的互動方面作出重要貢獻。

 

當天我與啟迪科技園的管理層就內地和香港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的發展和合作有很好的交流,並得悉該集團斥資在香港設立創新空間,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看好本港創業環境的高速增長,將有利他們擴展在亞洲區的發展。事實上,香港擁有多項營商優勢,例如我們是世界公認其中一個最自由的經濟體、利得稅率是全球最低之一、法治基礎穩健、資訊自由流通,凡此種種對創業家以至跨國企業均甚具吸引力。

 

根據投資推廣署的最新數字,在37間現有的共用工作空間及培育中心中,共有1,065間初創公司註冊,當中有本地也有海外的創業者。啟迪科技園成立後,相信將會有更多來自內地的創業精英落戶香港。他們在這裏可以與來自海外和香港的創業家互相交流切磋,在過程中很可能產生創新的營商點子,進而發展為優秀的商業項目。

 

創業之路往往困難重重,但我看到近年創業在香港蔚然成風,不少青年人不分國籍背景,懷著熱忱,努力不懈地向著理想進發,縱然失敗亦能再接再厲、勇往直前。他們那份不屈不撓的精神,不但令我感動,也令我看到香港未來經濟的新曙光。我鼓勵年青人多發揮創意,為他們和香港的未來開創一片新天地!

 

(以上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2月23日在報章發表的文章)



青年發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