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發展許願廣場 推廣特色旅遊

2015年02月19日

none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劉皇發主席(新界鄉議局)、張學明主席(大埔區議會)、鍾偉強主席(林村鄉公所)、陳灶良議員(香港許願節召集人)、各位嘉賓、各位市民:

大家好。我十分高興在羊年的大年初一再次來到林村,出席「香港許願節2015-羊年祈福點燈」的儀式,為本年的「香港許願節」揭開序幕,並為香港點燈祈福。

新年伊始,我首先向全港市民拜年,恭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家庭幸福、喜氣洋洋。

今年是林村許願廣場第五屆舉辦「香港許願節」,亦是我第三次和各位一同共度新春佳節。香港許願節自2011年起舉辦至今,除了是大埔及林村鄉的一大盛事外,每年均吸引不少本地市民及海外遊客參與,可以說是已經成為每年新春的特色節目,城中的一大盛事。

除了傳統的祈福許願及拋寶牒外,今年大會更增設「誠心鎖願」的節目,於林村天后廟前增設許願欄,讓情侶綁上寫有願望的心形「情人鎖」木牌,祈願彼此甜蜜恩愛,相信大家祈福許願時定會倍添溫馨。此外,今年大會亦首次舉辦林村文化大使計劃,招募了30位香港市民,在許願節期間於林村擔任文化導遊,將新界傳統鄉土文化介紹給遊人。

新年新景象,展望將來,大埔區議會兩個社區重點項目的工作經已展開,其中一個就是「改善許願廣場的旅遊配套設施」。建議中的工程項目計劃包括:興建主題許願樹屋、文化廣場及有蓋舞台、售賣傳統鄉村小吃、手工藝的特色攤檔等。大埔區議會已通過該計劃,並將會由大埔林村鄉發展教育委員會作為夥伴機構,現正積極進行籌備工作。我相信隨着這個社區重點項目計劃的開展,許願廣場的吸引力將會全面提升,成為具大埔特色之旅遊地標,把大埔的傳統文化及藝術進一步推廣開去,促進本港旅遊業。

講到「許願」,我亦希望藉今日的機會提一提一個社會共同願望,就是「落實普選」,這是一個中央、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特區政府於1月已經啟動了有關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第二輪公眾諮詢工作。我衷心希望社會各界能夠在諮詢期內,進行務實的討論,凝聚共識,讓全港五百萬合資格的選民可以於2017年以「一人一票」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如果大家都希望落實普選,除了可以在許願寶牒上寫下這個願望外,更重要的就是向大家的民意代表(即是立法會議員)表達大家希望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的訴求,讓政改方案可以獲得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大家的願望便會成真。

最後,我在此祝願香港的民主進程能邁步向前,政通人和,各位市民羊年一團和氣,事事如意。多謝大家。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2月19日在大埔林村出席香港許願節2015的致辭全文)



文化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