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培育人才 助年輕人向上流

2015年02月13日

none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

主席:

 

我衷心感謝各位議員對2015年施政報告教育方面的新措施提出寶貴意見。現屆政府的施政重點包括培育下一代和扶貧助弱,以達到促進年輕人向上及跨界別、跨行業流動的目標。教育局除了會努力落實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新措施外,亦將繼續推展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有關措施,包括增加學前教育學券資助額,加強對清貧、有特殊教育需要及非華語學生的支援,推廣生涯規劃及職業教育,持續增加專上教育的資助學額,以及推動資歷架構,目的是為社會培育人才。就李慧琼議員提出應該要考慮放鬆現時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的受資助條件,我們會作適當考慮。


 

幼稚園教育

2013年4月成立的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正就幼稚園教育的各項事宜進行深入和最後階段的研究,亦進行了大量的諮詢及交流工作,聽取不同持份者的意見。林大輝議員提到我們在這方面的延遲,我要還這個委員會公道。因為在該會成立時,已訂明將用兩年時間就整體研究作出建議,今年年中委員會將提出他們的分析和建議。在這兩年內我們並沒有停下來,就短期措施而言,我們已接納委員會的建議,在2014/15學年將學券資助額增加2,500元,2015/16學年會再增加2,500元至22,510元的新水平。在保留幼稚園靈活多元特色的原則下,委員會認為應為合資格學童提供半日制學額的基本資助。委員會亦正研究如何鼓勵幼稚園提供更多全日或長全日服務,並向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額外資助。李慧琼議員提到如教師薪酬及專業階梯等建議,都是在委員會考慮和研究範圍內。

 

由於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或小組亦剛作出討論,詳細我不在這裏重複。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預計在年中提交報告,屆時教育局會詳細審視委員會的建議,制定政策和具體措施,以及所需的資源配套以推行新政策。我們的目標是提升幼稚園教育的整體質素,為學生的未來學習打好基礎。

 

中小學教育

小學是基礎教育的重要階段,優質的小學教育可以幫助學生奠定鞏固的知識基礎,拓展不同的共通能力及培養正確的價值觀。我們建議由2015/16學年起,分三年增加公營小學的學位教師職位比例,由現時的50%逐步提升至2017/18學年的65%,以吸引和挽留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及繼續發展小學教育行列,持續提升教學質素。林大輝議員問及我們有沒有落實時間表,我們長遠的政策目標是百分之百,但要配合資源和各項客觀環境,才能向此目標邁進。

 

課程發展方面,為了培育更多與科學及科技相關的多元人才,以提高本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我們正着力優化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以促進學生對各科目的興趣,讓他們發揮創意和解難能力。此外,教育局亦會更新學校的中國歷史及世界歷史的課程內容,透過活化課堂內外的學與教,提供豐富的學習經歷,提升學生對中國歷史與文化的興趣和認識,及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本局將透過教師培訓,特別是專業培訓部分,逐步加強學校的課程領導,更新教師的學科知識及學與教的方法;同時舉辦相關學習活動,如參觀歷史景點及博物館等,以優化兩科歷史教育的質素與學習成效。個別議員特別關注中國歷史課程更新這部分。主席,其實大部分議員均關注究竟中國歷史在初中是否必修科。我再次強調,中國歷史在初中三年是必修的課程,當中超過88%是真真正正三年的必修課程,4%是以中史作主軸配合世界史等其他參考作為教學,而大部分社會人士的注意力則集中在其餘8%將中史作為其他科目的共通教學的學校上。我稍後會和同事就這方面再作詳細溝通,令大家明白這只是教學方法上的調整。

 

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國家發展一日千里,我們建議學生在中、小學學習階段內最少各獲一次資助到內地交流,以加深和鞏固課堂的學習,親身體驗國家歷史文化、經濟科技等不同方面的發展。另外,教育局亦建議推行一項試辦計劃,在2015/16至2017/18學年,為每所與內地學校締結了姊妹學校的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每年提供12萬元資助,支援促進姊妹學校活動多元發展。我們預期在這三年間,香港與內地中小學締結姊妹學校數目將逐步增加至約600所。我們會透過搜集及推廣成功經驗,提升姊妹學校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增進雙方交流,例如分享學校管理心得、教學示範、評課及網上視像交流等活動,以達到分享經驗及提升教學成效的目的。

 

內地交流計劃有助學生拓闊視野,並與學校課程目標相互結合,普遍受學校及家長歡迎,參加者大都認為活動能達到預期的學習目標。再者,學生均可自願參加所有內地交流活動。除學生外,每團均有學校教師隨團指導學生學習,促進學生從多角度思考。家長亦可參閱教育局的相關通函和出席簡介會,了解交流計劃的行程、路線及學習重點。本局相信教師會發揮專業精神,學生亦有獨立的思考能力。我重申不應將內地交流學習活動政治化及抹黑為「洗腦」活動,還這些活動一個公道。

 

至於姊妹學校計劃,我再強調學校亦是自願參加的,曾參與的學校都普遍對計劃的評價正面,認為交流與合作有效促進兩地學校發展。大部分曾進行交流活動的學校,認為姊妹學校有助提升教師專業水平。教師能透過姊妹學校交流,深入認識國內近年進行的教學改革,以及體會內地校園的教學設施、研究和發展。在學生層面,交流除了有助兩地學生增進友誼,內地學生的勤樸、積極和自律的學習態度,尤其能為香港學生帶來正面啟發和互相鼓勵,對學生個人成長與發展有所廣益,亦加強學生及學校的競爭力。

 

生涯規劃教育

姚思榮議員和蔣麗芸議員都很支持這方面的發展,有部分議員以至社會上不少人士,都關注生涯規劃教育的進展。教育局已由2014/15學年開始,為每所開設高中課程的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提供一項約50萬元的經常津貼,以加強中學的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服務。此外,我們會在未來三年強化「商校合作計劃」,正如盧偉國議員在這方面特別提出的意見。推動更多工商機構和組織與學校加強夥伴協作,目的是讓學生透過不同的活動,例如師友計劃、工作探索和商校配對計劃等,加深了解各行業的情況,為他們未來投身社會作好準備。我們會進行檢視,以整合當中有效的元素,以期建立一個具效能的商校合作展示平台,吸引更多工商機構和組織及學校參與,藉此促進學生的生涯規劃。李慧琼議員提到我們的夥伴不足夠,我強調這些夥伴不是個別的企業單位。我舉例,其中一個夥伴是獅子會,獅子會為66間學校提供有關商校合作的各類活動。

 

我們同樣重視有特殊學習困難和非華語中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因此,教育局計劃於2015/16學年開始的三年,委託富經驗的非政府機構為有特殊學習困難及非華語中學生試辦事業探索計劃。教育局會整理及推廣有關經驗,擴大支援網絡及回饋生涯規劃發展策略,從而加強對有特殊學習困難及非華語學生的支援。

 

教育與扶貧助弱

 

事實上,扶貧助弱是本屆政府重點工作之一。今年的施政報告亦提及政府會邀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考慮在兩方面加強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第一方面是試行為收錄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及經濟需要學生的普通學校提供一筆現金津貼,讓學校加強教師團隊,以便安排一名專責教師,統籌有關特殊教育需要支援的事宜。第二方面是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及經濟需要的專上學生增加學習開支助學金。扶貧委員會及其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將考慮及討論建議的細節。由2015/16學年開始,我們亦會將現時關愛基金「為特殊學校清貧學生提供額外交通津貼」的援助項目納入政府的恆常資助計劃。

 

結語

 

總括而言,政府致力為每一名學生提供全面而均衡的學習機會,讓他們可以啟發潛能,為全人發展、終身學習奠定更鞏固的基礎,使他們學有所成,學以致用。我們會確保兒童及青年無論來自甚麼背景,都有機會接受優質教育和培訓。我們也會加強對有特別需要人士的支援,包括清貧、有特殊教育需要及非華語學生,力求為他們除去種種障礙,讓他們得以發揮所長。展望將來,教育局希望與各位議員、學界及主要持份者攜手,為我們的下一代構建一個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議員支持梁君彥議員動議的致謝議案。

 

(以上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2月13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的致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