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內容。
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陳家強倡思考消費文化

2015年01月30日

none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黃玉山主席、黃鳳嫺總幹事、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為慶祝40周年而舉辦的「4 x 10」漫畫聯展。

 

今日跟大家見面,有好親切和熟悉的感覺,因為我未加入政府做這個職位前,有差不多兩年時間擔任消委會的主席,所以對於消委會一直以來的工作非常熟悉,亦非常高興今日可以參與這個活動。

 

剛才黃主席已講了一些有關消委會的歷史。在香港成長的人都很清楚記得消委會誕生的年代,40年前物價高企,消委會的首份工作是幫助星斗市民做蔬菜肉食格價,後來擴大功能,透過產品測試、市場調查及研究等,令市民得到更多市場信息,做個精明的消費者。40年過去,消委會在教育普羅市民消費者權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貢獻良多。今日香港社會都知道消委會是一個非常公正中立的機構,在任何情況都會為消費者發聲。

 

當然我知道消委會不會就此滿足,所以近年大家可以看到消委會如何不遺餘力推動保護消費者的法例,包括競爭法和商品說明條例,涉獵的範疇亦越來越廣,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致力製造一個公平健康、令消費者買得安心及放心的環境。

 

今日香港是一個物質非常豐富的社會,可以說是處於一個後物質時代。剛才黃主席已經提到,消委會會如何迎接新時代的挑戰,提出發展可持續的消費文化,這一點我非常認同,亦可見到消委會與時並進。

 

今日這個活動是一個創新的慶祝活動,因為是消委會首次與本地十位跨年代知名漫畫家合作,以每人四幅的漫畫,加上由十位文化界人士分享感受,讓大家透過無論是經典的角色,又或者是新設計的人物,言精意賅的觀點,一起思考香港消費文化的變遷。我相信不論長幼,大家都一定可以在這些作品中找到共鳴。

 

今次慶祝40周年的主題是「啟導.結伴.開拓」。我相信大家一定認同消委會一直是「啟導」者,多年來倡議消費者權益;亦透過與政府、商界及消費者「結伴」,結合各方力量去推動它的工作。

 

我知道在未來的日子,消委會一定可以「開拓」新的發展領域和方向,政府亦必定會支持消委會的工作。除了感謝消委會40年來在消費者保障方面的重要貢獻,讓我們一起期待消委會再接再厲,繼續為建立公平健康的消費和營商環境而努力。

 

多謝大家。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1月30日出席消費者委員會40周年「4 x 10」漫畫展的致辭全文)



減少廢物